整治小井盖 服务大民生 深圳排查解决既有窨井盖缺失破损等隐患问题
2022-12-01 07:43
来源: 深圳晚报

整治小井盖 服务大民生 深圳排查解决既有窨井盖缺失破损等隐患问题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杜婷 董玉含 通讯员 何聪)道路窨井盖是城市基础设施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城市安全有序运行和群众生产生活安全保障,也体现着城市治理和社会文明水平。今年,深圳坚持“小井盖、大民生”的工作理念,多部门联合开展了全市窨井盖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截至11月20日,全市共排查窨井盖约350万个,共发现存在问题的窨井盖约3.2万个,完成治理约2.7万个,隐患整改率84%,全市窨井盖完好率达到99.8%以上。

全市窨井盖整改率达84%

今年,深圳多部门联合印发了《深圳市窨井盖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全面开展全市窨井盖安全专项治理专项行动,对各类窨井盖开展普查工作,摸清底数、健全档案,排查解决深圳既有窨井盖缺失、破损变形、松动错位等隐患问题。

截至11月20日,全市共排查窨井盖约350万个,共发现存在问题的窨井盖约3.2万个,完成治理约2.7万个,隐患整改率84%,全市窨井盖完好率达到99.8%以上。今年以来,未发生因窨井盖隐患问题导致的事故。

针对燃气窨井盖的安全隐患,深晚记者获悉,经过摸排普查后,全市燃气窨井盖共623个。2022年深圳市燃气集团在老旧钢质燃气管道更新改造过程中,伴随部分窨井停用等情况,现已停用87个,停用窨井将使用填埋等措施及时处置,正常使用的窨井盖为536个。据悉,深圳计划明年年底前完成老旧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工作,随着老旧燃气管道更新改造数量逐渐增多,明年年底前燃气窨井盖使用数量将进一步减少。

只需一个半小时就能更换一个井盖

深晚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11月中旬以来,该局落实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分拨、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办结的“四个一”工作要求,开展了道路范围内问题井盖排查整治攻坚行动。出动人员4936人次,排查道路38824.8公里,共发现既有窨井盖缺失、破损变形、与路面高差超标、井周破损等各类问题窨井盖29259座,已第一时间分拨给窨井盖权属单位、行业监管部门开展整治,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整治2201座窨井盖。

目前,由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宝安交通集团共同研发设计的防沉降井盖施工工艺正在深圳、广州等地大力推广,并获得两项国家专利。据养护工程师陈立文介绍,这项井盖修复的“宝安技术”已成为深圳行业质量标杆。

“按以往传统的井盖施工方法,需要使用水泥混凝土浇筑来固定井盖,施工前后需要5天时间才可以正常通行。”陈立文说,“我们技术团队大胆尝试一套防沉降井盖施工方法,提前在生产基地进行预制养生,标准高质量可控,配合沥青再生技术采用流水作业方式,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就能更换一个井盖,效率和质量都提高了。”

市交通运输局表示,将持续加大问题窨井盖的整治督办力度,督促各行业监管部门、各权属单位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整治进度,强化验收把关,实现闭环管理,并督促各行业监管部门、各权属单位落实排查整治常态化工作要求,建立路面巡查、问题发现、整改销号、信息反馈、应急抢修等长效管理机制,持续强化道路窨井盖安全管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脚下安全”。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