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对话企业家 | 苗向:提升中国疫苗全球竞争力
2022-12-01 07:38
来源: 深圳商报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对话企业家 | 苗向:提升中国疫苗全球竞争力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日讯(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罗丹 吴凡 袁静娴)康泰生物总裁苗向2009年加入公司,主导公司建立了“深圳市新型疫苗工程实验室”“广东省治疗性乙肝疫苗工程实验室”“结合疫苗新技术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新型疫苗北京市工程实验室”等多个研发实验室,并参与主导A股上市。调研中,记者与他展开对话。

●谈企业精神:

凝心聚力,保持持续高质量发展

问:听说康泰的核心员工,大多都在公司工作超过10年,康泰的凝聚力是怎样炼成的?稳定的人员构成,对康泰的发展有何积极意义?

答:康泰无论从高管到中层,各级管理层在心系行业进步、企业发展的同时,始终心系员工福祉,让全体员工共享公司发展成果,提升每一名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通过授予股票期权、设立关怀基金、发放父母津贴以及节日礼品、慰问退休员工等一系列的优厚待遇及人文关怀,让员工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同时,在公司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下,康泰人得以凝心聚力,志在为开创企业发展新征程、投身公共卫生事业新使命积极贡献力量。

公司人员构成稳定,绝大部分中坚力量是伴随公司成长10年、甚至20年的老员工,他们高度认可公司文化,具有统一的质量意识,夯实的文化基底,成为公司发展的中流砥柱,并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加速公司年轻一代人才的成长,使公司形成了可持续的人才“造血”机制,为公司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谈企业发展:

努力赶超,为传染病防治贡献力量

问:2008年以来,康泰从单一的乙肝疫苗生产全面转向多元化、国际化疫苗企业的阶段。转型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答:这个阶段,恰逢全球生物技术高速发展的关键机遇期。此前公司只有乙肝疫苗这一个品种,尽管生产和销售都在平稳发展,但多元化竞争力存在不足,尤其是多联多价疫苗等前沿领域还没有布局。公司考虑拓宽研发管线,一方面是以创新研发,填补国内部分重要疫苗品类的空白,为国家传染病防治贡献更大力量;另一方面也是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技术布局,跟上国际先进疫苗发展的步伐,并努力实现赶超,提升中国疫苗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这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

●谈行业:

从有到强,深圳生物制药前景广阔

问:深圳生物制药行业的整体创新实力如何?康泰处于什么水平?

答:深圳在基因、细胞治疗等新兴领域具有一定优势,很多企业在部分领域的研究成果也走在全国前列。生物医药产业的产业特性和产业集群的竞争优势,决定了产业园区是未来生物医药产业的战略发展选择,集群发展的产业园区可以有效降低风险和成本,对于产业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相信随着“20+8”产业政策的出台,一个个具体实在的举措也将推动深圳的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崛起,集群效应将不断显现,真正做到由“有”到“强”。

康泰生物一直以来都将科技创新作为发展的核心。公司研发投入持续提升,自上市以来累计投入超过15亿元。截至三季度末,今年研发费用已接近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倍;研发平台建设方面同样硕果累累,目前具备病毒疫苗、细菌疫苗、基因工程疫苗、结合疫苗、多联多价疫苗等研发和生产能力,布局mRNA、腺病毒载体疫苗等国际前沿技术方向,在研项目30余项,基本涵盖世界主流疫苗品种。10月27日,2022年深圳市科技奖四类奖项拟奖名单发布,康泰生物“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的研制与应用”荣获深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