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专家观点|王铁兵:三个维度修炼“内功”
2022-12-01 07:35
来源: 深圳商报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专家观点|王铁兵:三个维度修炼“内功”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日讯(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吴凡 罗丹 袁静娴)康泰生物的奋进历程折射出国产疫苗企业的发展潜力,应当如何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光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部部长王铁兵在参观调研后分析,从康泰的发展历程与经验来看,国产疫苗企业可从不断强化技术支撑、加快本土化发展、适时扩展产品范围加强自主创新能力这三个维度来助推高质量发展提速。

康泰生物的60微克乙肝疫苗、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均为全球首创,30年来该公司乙肝疫苗累计生产逾14亿剂。王铁兵指出,生物医药乃至疫苗研制的技术准入门槛较高,康泰生物自主拥有研发中心,给该公司带来了强大的技术支撑,成为其较为丰富的产品线的背后保障之一。疫苗企业可持续发展需要有自主研发、持续研发的技术能力。

中国人口众多,疫苗市场空间大,国产疫苗企业可进一步加快本土化,以满足大众的健康需求。王铁兵表示,默克、赛诺菲巴斯德、因却瓦克、阿斯利康等国际疫苗企业纷纷在中国市场同台打擂,同时大众对于疫苗质量与安全性要求日益提高,国产疫苗企业需要持续修炼“内功”,发挥了解国情优势加快本土化发展。

持续强化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拓展产品范围,将帮助国产疫苗企业做强做大。王铁兵表示,疫苗研发和生产应该紧跟时代与社会发展步伐,我国多个领域正在加强适老化服务建设,同时社会公众对于成人疫苗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加,这些都给疫苗研制行业带来更多发展空间,国产疫苗企业应前瞻布局积极拓展,为企业发展和社会发展提供更多动能。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