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明川:让外卖小哥化身“急救侠”
2022-12-01 07:3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杨明川:让外卖小哥化身“急救侠”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黄子芸)“你的外卖晚点给你送,我救人先”。今年4月15日早高峰时段,罗湖草埔发生了一起追尾交通事故。危急时刻,路过的外卖小哥陈锦奋冲了上去,在车流中爬上侧翻的车辆,冒着危险把两个乘客拉了出来。

在深圳,超过8000名外卖骑手披上“红马甲”化身“急救侠”,而带领他们完成这种身份转变的人就是深圳市公共安全义工联合会秘书长杨明川。

从2018年到2022年,杨明川推动将深圳生命急救组织网覆盖到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他将目光投向了一个特殊的群体:外卖骑手。“如果他们能加入急救志愿者队伍我们的急救覆盖率就会得到巨大的提升。”

杨明川把守护这座城市当成了自己的事业,一直在奔走。刚开始外卖小哥们怕耽误跑单配送,都不太愿意参与。杨明川和伙伴们定期到外卖公司提醒骑手们急救的重要性,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杨明川的急救知识科普,越来越多人参与到培训项目中来。2019年1月,“饿了么骑士安全义工公益计划”启动,深圳区域8000多名外卖骑手加入安全义工联学习急救知识,掌握心脏骤停、高温急症等危急情况的自救和互救技能,成为“安全网格员·紧急救护员”。

经过专业导师培训和实演操练,外卖骑手在急救行动中更有底气。完成深圳区域整体布局后,杨明川和团队联合企业启动了“10城万人·急救骑侠公益赋能计划”。将“深圳经验”推广至北京、天津、四川等10余个城市,让上万名外卖骑手,掌握基本的自救和互救技能,成为关键时刻的生命守护者。

杨明川来自贵州的一个小镇,他走出大山在外国留学交换并攻读了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爱与感恩是支撑他一路走下来的力量之源。他坚信:受过帮助的人当有能力去回馈、回报社会的时候,都会为之投入和奋斗,“从受助者到施助者不只是转变,更是传承”。

“义工在参与社会治理时,既能打破区域限制、实现全国联动,又能吸纳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员参与,扩大志愿服务广度”。杨明川与公共安全义工联一直积极探索社会资源参与应急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安全保障的可行之路。

如今,市公共安全义工联在全市多个领域多种场景,打造了专业应急救援志愿者社群,联合社会资源,助力全民急救知识普及和公共安全建设,在这座城市,人人都可以“行侠仗义”,人人也都应该有能力“行侠仗义”,杨明川与安全义工联不断努力,只为更好传递这件“红马甲”。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