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二万五千里长征永载史册 地球上的红飘带续写传奇
2022-11-29 08:3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二万五千里长征永载史册 地球上的红飘带续写传奇

人工智能朗读: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在厦蓉高速纳黔段泸州市叙永县境内的赤水互通处,道路旁的长征主题壁画熠熠生辉,鲜红的中国工农红军红旗格外醒目,“中国革命伟大转折落实之地”散发历史光芒,不远处向前奔涌的赤水河泛着浪花,长征文化氛围愈加浓厚。

近年来,叙永县积极响应并高质量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及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加快落实泸州“南翼”以“四渡赤水”为重点的红色文化传承带建设,着力打造“红色+绿色+古色”交相辉映的地方文化IP,在绿水青山间传承红色文化,让长征故事在永宁大地焕发时代光彩。

2017年中央提出建设一批国家文化公园,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在相关各地萌芽;2021年《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出台,更将公园建设提上重要日程。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是20世纪最能影响世界前途的重要事件之一,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地球上的红飘带”。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是革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穿越时空的强大感召力。每每提到“两万五千里长征”,都能使人油然而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光荣感,激扬起为祖国富强、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强大力量。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提出,整合长征沿线15个省区市文物和文化资源,根据红军长征历程和行军线路构建总体空间框架,加强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四类主体功能区建设,实施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再现、教育培训工程,推进标志性项目建设,着力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成为呈现长征文化,弘扬长征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精神家园。

“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当年,长征即将胜利结束时,毛泽东满怀豪情写下著名诗篇《七律·长征》。位于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西北角的小镇哈达铺,就坐落于岷山脚下,因中国工农红军的伟大远征,又被称作长征途中的“加油站”。

近年来,随着红色旅游文化升温,这座长征途中的“加油站”,成为各地干部群众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文化的网红打卡地。2021年以来,在甘肃省和陇南市指导下,宕昌县持续推进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和红军长征一条街改造提升工作,官鹅沟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按下“加速键”,文旅融合不断加深,“红”“绿”旅游金名片愈发光彩夺目。

一个个鲜活故事,一件件红色文物,一处处革命遗址,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过程中,贵州、重庆等地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全面保护修缮长征文物旧址;陕西、广西等地将沿线重要遗址遗存、民族文化、自然生态等资源串联起来,将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福建、甘肃等地挖掘展示红军长征途中的生动故事,引导人们在了解历史中传承红色基因;四川、江西等地深入发掘地域文化资源,塑造特色长征文化IP……各地正结合新时代特点,积极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

当年红军走过的老区发生着举世瞩目的山乡巨变,曾经与世隔绝的民族村寨如今成为游人如织的美丽乡村。走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一代代中国人在回望历史中感受共产党人的初心,在实地踏访中见证长征路上的乡村红绿辉映、生机勃勃,汲取不断走向未来的强大精神动力。

1935年红军长征途经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时,留下了“彝海结盟”经典红色记忆。如今,走红军路、吃红军餐已成为冕宁县的特色文化和旅游品牌。

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中复村被誉为“红军长征第一村”,是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域。近年来,当地发挥红色资源优势,走红色旅游、电商销售农产品的路子,红色山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致富村”,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万里红路 串千村促振兴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提出,分三个阶段完成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保护工作:一是到2021年,建设保护管理机制初步建立,规划部署的重点任务、重大工程、重要项目全面推进,启动一批建党百年标志性项目。二是到2023年,长征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愈加同现代社会发展相适应、同人们生产生活相协调,统筹协调推进局面初步形成,权责明确、运营高效、监督规范的管理模式初具雏形,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功能更完备、形象更鲜明、品牌更知名。三是到2035年,全面形成体现国家意志、反映国家水准、代表国家形象、享有国际美誉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保护展示传承体系,成为新时代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中国方案的典范,强力助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在空间布局方面,《规划》根据红军长征历程和行军线路,以红一方面军(中央红军)长征路线为轴,以红二十五军、红四方面军、红二方面军(红二、红六军团)长征路线和三军会师路线为四线,构建了“一轴四线十四篇章”的整体空间框架和叙事体系,在此基础上,提出十五省区段各显特色、四类主体功能区塑造空间、万里红路串千村带动振兴的总体布局要求。

在研究发掘工程方面,一是推动成立中国长征学会,推进长征精神系统性研究,深入阐发长征精神与遵义会议精神,以及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重要革命精神在沿线区域的传承发展。二是进一步加强对长征文物和文化资源所承载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头故事的挖掘,加强口述史的抢救性收集,推出一系列思想艺术水准高的精品出版物,以及组织编纂系列图录图集等。三是组织长征主题文艺创作,拍摄《长征之歌》,推进长征全线航拍等。四是推出“重走长征路”系列文化活动,策划各类特色体育赛事、实景演出、主题展演等。

在文旅融合工程方面,一是推动长征主题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建设提升,推动创建一批长征主题旅游景区、军事旅游示范基地和体育公园等。二是打造全程贯通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鼓励跨省、跨区域协同联动发展。三是推出一系列契合长征主题特色的复合型文化旅游产品,重点开发长征研学旅游、长征乡村旅游、长征体育旅游、长征自驾和徒步探险游等。

公园范围

原则上包括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红一方面军(中央红军)、红二方面军(红二、红六军团)、红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长征途经的地区,涉及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15个省(区、市),共计72个市(州)381个县(市、区)。相关省(区、市)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可根据本地与长征密切相关的其他红色资源分布情况,在主体建设范围外适当延伸拓展。

本版文字整理:曹大伟 李莉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