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8岁女孩成功挑战“中国攀” 刷新国内完攀“中国攀”最小年龄纪录
2022-11-29 08:42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8岁女孩成功挑战“中国攀” 刷新国内完攀“中国攀”最小年龄纪录

人工智能朗读:

▲在训练“中国攀”期间,陈云兮的双手。

▲陈云兮正在挑战“中国攀”。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 李其聪 实习生 林朗月这是一双黝黑的手:十只手指的指尖和手掌结满了老茧,指尖的茧有些被磨破了,透出茧下面嫩红色的肉来,每个指节之间都有轻微裂痕,渗出些许红褐色的血。这是一双8岁4个月女孩的手,这双手的主人深圳女孩陈云兮,近日在广西阳朔白山,成功挑战野外攀岩线路“中国攀”(CHINA CLIMB),并刷新了国内完成5.14A难度攀岩线路的最小年龄纪录。

1

挑战顶尖高手试金石“中国攀”

5.14A难度,在大多数攀岩者眼中,是顶尖攀岩高手的试金石。中国攀属于超高难度线路,这条长31米、仰角30度的线路,最小的岩点只有筷子那么窄,需要攀岩者完成70至80个高难度动作。对于小朋友来说,受限于身长、臂展,则需要做100多个动作。2008年,中国顶尖攀岩者刘永邦首次完攀“中国攀”。如今,刘永邦是陈云兮的教练。

今年2月份,陈云兮开始挑战这条路线。几乎每个月,爸爸陈启龙都会带着她,一同驱车6至7个小时从深圳赶往阳朔。在阳朔训练时,刘永邦介绍,陈云兮每次爬3天、每天爬6至7个小时。一般上午在攀岩室内馆进行两个小时的体能专项训练,下午在广西阳朔白山进行自然岩壁攀爬,晚上回到岩馆后再进行抱石训练2个小时。“训练很累,也会哭、会流血,哭过累过,她还是不放弃,坚持练。”刘永邦称。

每次练习,陈云兮手上原本形成的老茧,都会被岩壁锋利的石子磨破,指节之间常常开裂,渗出血来。陈启龙每次给女儿缠纱布,都很心疼。有时跟女儿说,“要不咱们不练了”,但常常遭到女儿的反对。

经过9个月的努力,11月17日,陈启龙带着女儿再次前往阳朔,准备攻下“中国攀”难关。11月19日当天,陈启龙怕影响女儿发挥,对女儿说自己不去现场了。结果却悄悄地跟在后头,远远地躲在草丛里,用长焦镜头记录下女儿攀爬的全过程。

在陈启龙的镜头下,可以看到一个8岁小女孩异于成人的坚毅与果敢。攀爬的过程中,没有哭喊、吵闹,有的是坚定的目光和永不放弃的努力。“她不像其他小朋友一路哭着、叫着。她全程都默不作声,是在很平静的状态下完成了整个攀爬。”陈启龙称。但当胜利就在眼前,女孩顺利地挂上最后一个挂扣时,灿烂的笑容还是在她的脸上一下子绽放。

攀爬的过程中,陈云兮脑子里什么也没想。只觉得爬到高处时,风从耳边吹过,呼呼地响。这时的自己“像一只活泼灵敏的小猴子,还像一只展翅翱翔的小鸟”。在嶙峋险阻的险峰上,在怪石遍布的山野中,“自由地飞翔”。

9个月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当陈云兮落地时,她有些不可思议,用手拍了拍自己的脸,来确定眼前的一切是否真实。至此,她成为国内第七位完成5.14A难度的青少年,也刷新了完攀该线路的最小年龄纪录。

2

“她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

11月26日,记者见到陈云兮,她真如小猴子一般,上一眼看她,她还在练平衡球,下一眼她正拿着拖把在拖垫子上的水呢。天真烂漫、活泼好动的她是福田体育公园攀岩馆的“团宠”,馆内很多小孩都是她的小粉丝,会邀请她一起合影。训练间隙,她经常能跟带娃训练的阿姨们聊上一聊。

陈云兮4岁时,陈启龙有一次带她出去玩,刚好看到家附近一家攀岩馆,便带女儿进去试了一下。一试发现,女儿很喜欢,至此结下了与攀岩的缘分。

在启蒙教练甘泽满的眼中,陈云兮是一个“训练狂魔”。“她仿佛有着‘天生神力’,是个练攀岩的好苗子。”于是,甘泽满对她悉心栽培。陈云兮每周训练4到5天,每次1到2个小时。11月26日训练当天,她的背包上挂着4双鞋。她训练多,很费鞋,别的孩子半年才换一双,她基本一两个月就要换一双。

别看陈云兮私下很跳脱,但只要教练喊训练,她会马上进入状态。“她特别能吃苦,而且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教练布置的任务,她不可能偷懒,只有超额完成。”甘泽满称。

在速度攀岩中,10秒是一个大关。有一次,甘泽满要求陈云兮突破10秒,课上陈云兮怎么也突破不了。课后,她一直坚持练习,两个多小时后还是没练成。等到下次再来训练时,甘泽满一看,哎哟,突破了!原来,陈云兮回到家后仍在练习。“她不光能吃苦,还肯动脑子。经常别人过不去的攀岩线路,她会试着换个动作试试。”甘泽满称。

刚开始攀岩时,陈云兮很怕高,也很怕冲坠。试想一下,二十、三十米的高度,一旦体力不支没有挂好上面的安全扣子,便会呈自由落体掉下一段高度,强烈的失重感容易给攀岩者带来恐惧。

为了帮助陈云兮克服恐惧,甘泽满一边针对性地指导她练习冲坠,一边进行心理辅导,让她慢慢适应。一开始,陈云兮怕得直哭,在空中大叫。“当时我差点就在空中直接给‘吓死’了,但是后来,慢慢地我就不怕了。”陈云兮说。

3

爸爸为她在家建了一个“小型攀岩馆”

陈启龙一家在孩子教育上有分工,妈妈更多负责后勤保障工作,爸爸则负责带着孩子训练。在陈云兮每一次训练时,爸爸都在她的身旁,这也成为了一段独属于父女二人的亲子时光。陈启龙很尊重女儿的想法,女儿还小时,送她去学跳舞。但自从女儿喜欢上攀岩后,便开始送她去系统学习攀岩。

每当女儿在训练时因为害怕而大哭、手被岩石刮破、回家路上太累而睡着时,陈启龙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陈启龙说:“曾经让她放弃过,但是她不愿意,只能尊重她的选择,然后默默地在旁边守护着她,尽量不拖她的后腿。”

陈启龙家里有个小型“攀岩馆”。疫情刚发生时,攀岩馆均不开放,为了方便女儿训练,陈启龙将书房进行改造,专门请攀岩场馆设计者和建造者,打造了一个独属于女儿的“攀岩馆”。从设计到完工,历时一个月。

陈云兮年龄虽小,但已在攀岩项目中获得了多项含金量十足的奖项。2022年,获得大湾区青少年攀岩公开赛U9组难度赛第一名;2022年,获得深圳市第十届运动会攀岩竞技体育组U8女子难度赛第一名、竞技体育组双优运动员等荣誉;2021年6月,在广东英西完攀5.12A线路,成为国内完成该难度线路年龄最小的运动员……

陈云兮是龙岗外国语学校三年级的学子。在同学圈里,她小有名气,课间会有同学拿着本子和笔找到她,让她帮忙签名。据悉,龙外一直尊重每个孩子的个性与特长,用心呵护着孩子们的热爱与潜质。在学校美好教育的引领下,龙外的学子始终坚持学业和特色发展双轮驱动,达到“身体美好、学习美好、心灵美好”,成为综合素养全面发展的优秀学子。

陈云兮的腰间常年挂着一个小吊牌,吊牌上刻的是,她最喜欢的中国动画片《魁拔》系列中的男主角蛮吉,她特意给自己取了一样的小名。动画中的蛮吉,乐观、热血,一旦确立目标,便坚定执着。陈云兮也有自己的目标,那就是“有一天能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这个大目标在陈云兮这里,被化成了每天要完成的小目标,“我要做的就是每一天比上一天都要进步一点”。

采访最后,陈云兮为我们展示了一下她的攀岩技术。攀爬的过程中,她的蛮吉吊牌随着她的动作来回地在空中写意晃动。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