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奥萨医药发力“量体裁衣”式精准医疗
2022-11-29 07:51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奥萨医药发力“量体裁衣”式精准医疗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9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涂竞玉“依叶、氨叶的诞生,为我国新药研发与慢病防治的融合提供了最好的借鉴和示范。”深圳奥萨医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田敏卿博士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慢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8%,造成的疾病负担占疾病总负担的70%以上。作为深圳大健康产业的龙头企业,深圳奥萨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萨医药”)面向国内外市场,针对心脑血管常见疾病,研究开发创新医药产品,提供从疾病预防、药物治疗、慢病管理到疾病早期风险预测的系统解决方案。目前已经上市I类新药两个,医疗器械(含体外诊断试剂)产品及在研创新产品上百项,申请专利200余项,授权专利110多项。

探索慢病防控新路,两个I类新药修成正果

2021年的医保目录调整中,奥萨医药的“氨叶”(氨氯地平叶酸片)顺利通关。据悉,该药是继“依叶”(马来酸依那普利叶酸片)之后,奥萨自主研发的第二个国家I类(原1.5类)新药。

值得关注的是,这两个药物的研发成功,证明了我国科学家团队和企业研发平台所承载的创新思路和药物研发体系的生命力,它在解决国家公共卫生需求方面亦具有重要价值,社会意义重大。

田敏卿介绍,脑卒中是中国人群的第一位死因,目前年发病率仍以8.7%速度增长。脑卒中存活者中约75%患者留有不同程度的残疾,每年医保开支巨大,给社会和家庭带来巨大压力。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脑卒中的高发生率与其亚裔人群特有的遗传背景及生活环境因素等有关,因此不能照搬欧美国家的脑卒中防治指南。

她告诉记者,“依叶”“氨叶”的诞生立足于本土研究,并由此探索出一条符合国情的慢病防控新路径。“依叶、氨叶的研发成果来之不易,一方面离不开企业研究团队对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因学机制认知视野的不断扩大,另一方面也有赖于我国整体临床诊治能力的不断提升,乃至中国医药产业和新一代医药人才的快速成长。”

“依叶”“氨叶”的成功上市,使得奥萨医药多年的研究成果实现了从科学研究向产品应用及产业价值的转化。两个新药先后由国家纳入医保目录体系,这是国家对奥萨研发模式和产品价值的认同。

精准医疗与营养,降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在我国,脑卒中是居民第一位死因,脑卒中现患病人数已达1300万,每年死亡人数约有150万,每年的住院费用接近500亿元。“我们体内有一个与脑卒中风险相关的重要基因,叫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基因(简称MTHFR),它可以影响同型半胱氨酸、叶酸的生化代谢,这一基因如果发生变异可使同型半胱氨酸升高,进而影响脑卒中的发生几率。”深圳奥萨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希平教授说,“我们把伴有同型半胱氨酸升高的高血压称之为‘H型’高血压,在我国,它是引起脑卒中发生风险最高的可控危险因素。”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学会2016年发布了“H型高血压诊断与治疗的专家共识”,为我国脑卒中预防剩余风险控制提供新思路。

“说到脑卒中精准预防,我们可以把它比喻为‘量体裁衣’。我们根据MTHFR基因是否为TT型、胆固醇水平高低、是否患有糖尿病、是否抽烟以及血小板水平,把高血压人群进行分层分析,发现在TT基因型患者中,或者伴有胆固醇升高、糖尿病、血小板低下的患者以及吸烟者中,含叶酸复方降压药预防脑卒中的疗效更加显著。”

“叶酸,既是药物也是人体内重要的营养素,服用它是不是只对脑卒中预防有效?”徐希平进一步表示,南方医科大学侯凡凡院士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团队合作在慢性肾脏病方面做了进一步的研究:“对于高血压合并慢性肾脏病的患者,发现降压的同时补充叶酸,不仅能够减低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使心血管疾病风险下降,还能使尿蛋白增高(提示慢性肾损害)的患者死亡率下降,延缓慢性肾脏病进展。”

牵头产业联盟,助推大健康产业良性发展

今年7月,深圳奥萨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希平受深圳市发改委委托,牵头组建深圳市大健康产业联盟。他表示,大健康产业联盟的建立,将汇集行业优势力量,上下游联动,涵盖精准医疗、精准营养、康复养老、现代农产品、医疗美容、化妆品以及相关的健康设备制造业。

今年6月,深圳市发改委牵头,连同科创委、工信局等部门出台了培育发展大健康产业集群行动计划,发布了《深圳市促进大健康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这些政策都将积极推动我市大健康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也是深圳响应国家‘健康中国2030’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徐希平说。

徐希平认为,围绕这一系列“集群行动计划”构建的深圳市大健康产业联盟具有巨大的行业推动作用,有助于促进大健康产业结构优化,形成产业集群效应;也有利于规范大健康行业秩序,促进大健康产业的良性发展。“联盟将为大健康产业各个细分板块的行业标准、规范制定起到更好的推动作用;还将促进行业交流与资源整合,从而形成聚集效应,吸引本领域的优秀企业、先进技术落户深圳。”

记者获悉,深圳市大健康产业联盟将充分挖掘我国的科技创新体制优势和深圳的特区优势,加快提升大健康产业的科研能力和技术攻关能力,抓住数字化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孵化及发展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具有科技引领作用的重点企业。此外,通过不断扩大产能布局,开辟新赛道,争取在“十四五”期间步入国际先进行列,在深圳再造一个与电子、通讯、互联网行业相媲美的大健康产业。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