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校园防护网 疫情防控不松懈
2022-11-29 07:4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筑牢校园防护网 疫情防控不松懈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姚卓文 焦子宇 见习记者 郑铭)当前,我市面临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窗口期。学校既是学生学习成长的重要场所,更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我市各学校始终坚持把师生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持续扎实做好当前校园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全力守护师生安全健康。

严把校门入口关 把疫情阻挡在校门外

校门是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重要防线。记者在南方科技大学校门口看到,出入校园要严格遵守防疫标准,安全、健康与环境办公室每天对疫情防控工作和校园安全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增派安保力量,加强校园管控,强化流动人员管理,加大防控力量,严把校门入口关,把疫情阻挡在校门外。在校内则设立了多个核酸检测点,保卫校园平安无“疫”。

南科大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国内多地疫情呈散发和社区传播等特点,南科大始终坚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建立学校白名单管理台账,全覆盖、无遗漏到每一位师生员工、住校家属、物业服务、第三方作业人员等,安排专人负责,实时更新,做到白名单数据底数清、台账明。每天比对白名单人员核酸检测情况,并及时通报,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次。

通过团体码查看学生核酸等防疫信息

“学校作为人员密集场所,在任何时候都要警钟长鸣,始终坚持把师生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做好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校园疫情防护网。”深圳第二实验学校行政办主任李辉波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学校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已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校园防疫工作流程,包括通过团体码检测学生的核酸等防疫信息,以及测量体温,手部消毒等入校防疫流程。

学校宿舍、食堂、教室等公共场所的消杀消毒和清洁整理等常规防疫工作也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开展。其中,食堂是校园防控工作的重点,学校强化了流程管控、操作规范管理,定期对设备进行彻底清洁、消杀;同时,学校对任何进入校园的食品进行源头管理,确保安全无虞。

做好学生体温监测 教室坚持开窗通风

疫情是一场大考,疫情防得住,学校正常教学才能持续稳定。走进龙岗区梧桐学校,无论是在教室里,还是课后休息玩乐,梧桐学子都自觉佩戴口罩。“学生们除就餐和体育活动外,在校园需要全程戴好口罩,日常会注重对学生这方面的提醒。”梧桐学校德育主任郭蕾介绍,为保障师生安全,学校认真部署防疫工作,建立责任细分表,充分利用校园白名单、电子哨兵、测温验码等手段严守校门。各班主任在早上和中午时段对学生各进行一次测温,在课间、午休时间,特别是体育课、信息课等全体学生不在教室时,打开教室窗户与风扇,让空气流通。

此外,梧桐学校制定了学生错峰入校离校、师生分段分散就餐、学生课间分区分散活动等疫情防控制度,并认真学习《校园报告初筛阳性病例应急处置工作指引》,加强提升校园应急处置的及时性和有效性,通过扎实行动为师生安全保驾护航。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