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浓度酒精消毒效果最好
2022-11-29 07:31
来源: 深圳商报

75%浓度酒精消毒效果最好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9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赵鸿飞)浓度是75%的酒精可用于消灭新冠病毒,为做好日常的消毒工作,不少市民都会在家里存放医用酒精用于消毒。作为消毒产品,为什么用75%浓度的酒精可以消毒?作为易燃产品,酒精在使用和储存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采访中,有不少市民表示好奇,为什么要用75%浓度的酒精来消毒?而不用95%浓度以上的酒精来消毒?据介绍,医用酒精只有浓度在75%的时候,杀菌的效果是最令人满意的,如果酒精浓度太高,过高浓度的酒精会在病菌表面形成一层固化层,使酒精不能进入病菌深部发挥作用,也就是说,浓度达到95%至100%的酒精反而影响消毒效果。若酒精浓度过低,则达不到杀灭病菌剂量,同样也不能将病菌彻底消灭。

用酒精进行手部消毒时,可用酒精棉球擦拭双手,停留10分钟后再用清水或洗手液、香皂清洗干净。在室内进行消毒时,首先必须远离明火,可以把酒精倒入喷壶,分别对墙面、地板、门窗等进行消毒;也可把酒精倒在抹布上擦拭沙发、地板、墙面等。然后。将房间密闭一个小时后再打开窗户通风。

外出时,可以用随身携带酒精棉球或酒精棉片,擦拭经常被人群触摸的地方。

酒精又叫乙醇,在常温常压下是一种易燃、易挥发的无色透明液体,液体酒精是属于易燃液体,如果遇到明火、高热、静电等都能够引起爆炸、燃烧。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不宜在家里存放大量医用酒精,家中的医用酒精必须放置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酒精存放在专用的器皿里,不要用饮料瓶、矿泉水瓶存放,以免被儿童或老人误食。酒精不要与“84”消毒液等混储,不要把酒精存放在靠近燃气灶以及容易出现明火和用电的地方,避免放在阳光直射的地方。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