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 机器人助瘫痪患者“太空漫步”
2022-11-28 07:48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 机器人助瘫痪患者“太空漫步”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8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赵鸿飞 通讯员 华南深医)穿上精密的“机械腿”,和机器人“康复医生”合体后,瘫痪患者悬浮在机器框架下进行“太空漫步”!曾经出现在科幻电影里的情节,已经走进了现实!日前,下肢步行康复训练机器人亮相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这个太空漫步“康复黑科技”可以“快速”帮助瘫痪患者重新走起来!

2022年7月,19岁的小瑞(化名)因为骑车摔倒,意外导致下肢瘫痪。之后,小瑞一直定期接受下肢康复训练,运动治疗、理疗、器械训练、针灸……每天的治疗从早上到下午。抬腿、抬脚、上肢支撑训练、站立训练、转移训练等等,每次治疗下来,他总是满头大汗。

虽然一直积极配合治疗,但是不能行走一直是小瑞心中的痛。一次偶然的机会,小瑞到了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康复医学科。在康复医生的建议下,小瑞接受了下肢步行康复训练机器人康复训练。

“这个机器人可以帮助不能走路的患者,模拟走路的姿势,让双腿找到走路的感觉。除了锻炼下肢肌力,还可以帮助患者重塑自信。”小瑞的物理治疗师牛晓敏说。

据介绍,下肢步行康复训练机器人能够感知、辨别患者的细微动作,根据患者的主观意图,通过“支持”“带动”作用,帮助患者进行符合人体正常生物力学上的起立、坐下、行走等动作,促进骨骼、血液循环、神经、泌尿等系统的功能改善,帮助患者维持良好的生理机能。

康复训练中,小瑞体会到了久违的行走的感觉,而这种主动的“行走”,比被动的康复训练疗效更佳。“我已经好久没有感受过走路的感觉了!”小瑞至今还记得自己受伤后第一次“走”起来的情景。在下肢康复机器人的带动下能摆动双腿,“感觉自己能走路了,这和用其他器械做康复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