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其坤、颜宁、朱健康、于洪涛等科学家聚深交流 全方位支持青年科学家成长
2022-11-28 07:2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薛其坤、颜宁、朱健康、于洪涛等科学家聚深交流 全方位支持青年科学家成长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雨萌)昨日,由南方科技大学、腾讯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二届青年科学家502论坛在线举行。这是国内目前阵容最强大、跨越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青年科学家学术交流平台之一。

论坛以“聚焦原创,突破边界”为主题,旨在通过搭建科学家代际之间、领域之间的交流平台,瞄准“从0到1”的原始创新,鼓励跨领域、跨学科的交叉研究合作,全方位支持青年科学家的成长与发展。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著名结构生物学家颜宁、著名植物生物学家朱健康、著名细胞生物学家于洪涛等科学家与获得“科学探索奖”的青年科学家线上云聚,畅谈前沿话题。

朱健康带来了“从DNA第五碱基到健康与长寿”的学术分享,讲述了基因序列里看不到的遗传信息。他指出,如果拨慢“DNA甲基化时钟”,可能延缓衰老。作为世界植物科学领域发表文章引用率最高的科学家之一,朱健康是最新版“全球顶尖科学家排名”榜单中排名最高的中国科学家,今年1月加入南方科技大学担任前沿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

著名细胞生物学家于洪涛长期从事最基本的生命现象细胞分裂研究,曾在全球首次找到细胞分裂的“开关”纺锤体检查点。此次论坛是他2019年全职回国后为数不多的公开学术报告,他与听众们分享了细胞分裂的神奇旅程及“生命密码”基因组的传承和塑造。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正成为当今科学发现的新范式。AI技术曾一举将蛋白质3D结构预测的精度从60%提升到90%以上,也入选了《science》杂志评选的2021年度最重要的科学突破之一。但人工智能真的无所不能么?颜宁另辟蹊径,通过阐释AI在结构生物学中的未达之地,为人们理解AI for Science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为了试图勾勒出未来三至五年基础科学与前沿技术的发展图景,200位科学探索奖获奖人依据自己的一线工作和科学洞察,提名并投票选出十个关键词。这些关键词在论坛上正式发布。它们分别是:高能宇宙线起源、室温超导、新材料创制、新型RNA、类脑智能和脑机接口、面向科学发现的人工智能、后摩尔时代的集成电路、超高比能拿全储能、仿生材料与器件、复杂系统与高阶网络。

2020年“科学探索奖”获奖人、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陈玲玲,2021年“科学探索奖”获奖人、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吕琳媛,清华大学教授、2019年“科学探索奖”获奖人吴华强分别对上述关键词做了现场解读。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透露,北京大学联合科学探索奖项目组,共同发起了“基于科学探索奖的青年科技人才成长规律”的研究项目,以研究科学探索奖的成功经验为基础,希望为改进科研考核评价和激励制度提供参照;同时揭示当代中国青年科学家得以成功的内在与外在因素,为我国科学教育事业的创新发展献计献策。

腾讯高级副总裁、首席人才官奚丹在论坛上坦言:“没有原始创新的深厚地基,没有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科技企业的大厦再高大再漂亮,也难以经受风吹雨打。”他表示,助力国家基础科研的长远发展,是腾讯超越商业边界的长期承诺,将持续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青年科学家502论坛”是为“科学探索奖”获奖人提供的高水平、跨学科的学术交流平台。“502”寓意着“科学探索奖”每年评选出的50位青年科学家,将对未来50年的科学技术突破产生重大影响。从2021年起,“青年科学家502论坛”每年举办一次,旨在营造探索未知的学术氛围,鼓励青年科学家之间的交叉研究合作,成为兼具专业性和权威性的青年科学家学术盛会。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