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新冠疫苗可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率 60岁以上市民应尽快全程接种
2022-11-27 08:2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接种新冠疫苗可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率 60岁以上市民应尽快全程接种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1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罗莉琼)“今天是周末,我带爸爸过来接种点打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流程很顺畅,打完疫苗感到更安心。”市民王先生说。昨日,记者来到宝安区新桥街道新桥文化艺术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点,该接种点周末不打烊,为市民提供疫苗接种服务。

当前,深圳新增社会面个案数连续多日达到两位数,疾控专家认为,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重要、经济、有效的手段,建议60岁以上尽快完成全程接种,还应在完成全程接种6个月后进行加强免疫。

老年人接种疫苗可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率

昨日上午10时左右,记者在新桥文化艺术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点看到,不少市民在等候接种。接种点现场为老年人提供暖心服务,可以免预约现场接种,随到随打,还有工作人员为老年人提供一对一的填资料等服务。

85岁的王大爷腿脚不方便,在儿子的搀扶下来到接种点。“大爷,您最近有发烧、咳嗽等症状吗?有没有什么不舒服?”医生问。经过健康评估后,赖名溪医生为王大爷开具了疫苗接种单。据了解,这是王大爷接种的第三针。

老年人为什么要接种新冠疫苗?广东疾控专家表示,60岁以上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住院的比例较高、需要抢救的比例较高、住院的时间也较长,死亡风险随着年龄增高而升高。宝安妇幼保健院成人内科主任、新桥文化艺术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点急救负责人黎联表示,老年人常出入超市、公园等人员流动大的场所,感染风险较大,且老人免疫功能降低,若有基础疾病,将成为新冠肺炎相关重症、死亡的高风险人群,老年人接种疫苗可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率。

新冠疫苗接种没有年龄上限

80岁、90岁的老年人,还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吗?

广东疾控有关专家表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没有年龄上限。高龄老人基础病更多,更需要获得保护,广东有很多百岁以上高龄老人都已接种了新冠疫苗。

在接种点服务时,黎联发现,市民尤为关注疫苗安全性以及有基础疾病能否打疫苗等问题。据广东疾控科普,根据前期临床试验的研究结果和国内外监测数据来看,我国使用的新冠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监测数据也显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不良反应报告发生率低于其他年龄段人群,主要以发热、局部红肿和过敏性皮疹等反应为主,且相对更少或者更温和一些;过敏性休克等严重异常反应罕见,报告发生率低于百万分之一。

黎联认为,部分老人对接种疫苗存在顾虑,实际上,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老年人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人可以前往接种点进行专业评估,不要错过接种疫苗的机会。“如果市民对其他疫苗不过敏,那么基本上对新冠疫苗也几乎没有禁忌症。我们接种点为心肌梗塞、脑梗塞、瘫痪、癌症等患者接种过新冠疫苗,他们均没有出现不良反应。”黎联表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是“必要且重要”,呼吁老年人尽快完成全程接种。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