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悠悠、洋洋盈耳,传统民歌新人新唱大赛成功举办
2022-11-26 10:38
来源: 读创文化广场

歌声悠悠、洋洋盈耳,传统民歌新人新唱大赛成功举办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市第三届中国传统民歌新人新唱大赛决赛、展演晚会在深圳市中小学艺术教育基地剧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

第三届中国传统民歌新人新唱大赛由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共青团深圳市委指导,2022年度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深圳大学、市文化馆、市音乐家协会、深圳传统音乐文化教育基地共同主办,广东省数字音乐协会、深圳市南山区音乐家协会、南山区教育局、市音乐剧协会等单位协办。

大赛旨在通过民歌这一古老的艺术形式、人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新颖的方式去演绎,力求将这一悠久的历史艺术展示给更大的受众群体,从而为弘扬民族艺术、普及音乐知识、发现和推出深圳声乐人才做出贡献,为中国传统民歌的传承与发展尽一份力。


















△展演晚会现场

该赛事由刘琨教授担任项目主持人,她是深圳传统音乐文化教育基地负责人、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委会专家,现任深圳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院长。长期以来,刘琨教授致力于传统音乐文化研究与传统民歌新人新唱的推广与普及,为深圳这座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人群的城市注入了多姿多彩的声音。

自2017年首届赛事举办以来,中国传统民歌新人新唱大赛已陆续举办了9场音乐会、13场讲座,不但选拔了一批优秀的传统民歌手,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认可。

第三届中国传统民歌新人新唱大赛自8月28日启动报名以来,受到了广泛关注。至10月28日截稿,组委会收到了来自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星海音乐学院、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深圳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新疆艺术学院、北华大学音乐学院、福建师范大学、新疆喀什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长春人文学院、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湖北理工学院艺术学院等二十余所专业院校师生,以及国内多所专业院团歌唱演员和全国各地民歌爱好者广泛参与报名,这些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参赛选手为本届赛事注入了多姿多彩的声音。

组委会特别邀请了沈阳音乐学院前院长、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刘辉,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张天彤,海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陈新,广东省数字音乐协会主席邵伟,中国延安文艺学会文创产业中心主任刘欣欣,新疆喀什地区音乐家协会主席托乎提·吐尔逊担任评委,评选出独唱类十佳歌手奖(含一、二、三等奖)、组合类十佳表演奖(含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和最佳人气奖,同时增设了由专家评委投票产生的最具表现力奖。

经过参赛者激烈角逐,共有25件参赛作品入围决赛,其中包含15件独唱作品及10件集体作品。最终,关艳媚凭借《边境的小鸟》获得独唱类一等奖,六韵组合凭借《踩着云》荣获组合类一等奖。


[编辑:黄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