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红色主题科幻作品展亮相深圳 以科幻想象力展现中国力量
2022-10-26 08:54
来源: 深圳晚报

国内首个红色主题科幻作品展亮相深圳 以科幻想象力展现中国力量

人工智能朗读:

航天模型吸引观展市民关注。


展现中国科幻文学成就

开幕式上,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教授、本次展览总策划吴岩致辞说:“最近十年,中国文化事业发生了巨大变化。民众对科幻文学的需求还在不断增长,且越来越注重发现科幻的本土特色。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的青年研究者认为,红色主题是中国科幻文学的特征之一,这种特征从这类文学出现开始就已经深埋在作品之中,到今天仍在发扬光大。“无边的愿景”就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创作的。期待大家能通过这个展览更好地理解过去百年中国科幻文学的创新成就。

策展人陈发祥介绍,本次展览分为五部分。前言主要叙述展览的主旨,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追求。

第一部分“对民族独立的憧憬”,由梁启超、白之等1902年至1949年之间6位作家的作品组成。第二部分“对富强幸福的想象”,由郑文光、叶永烈等1949年到2000年的5部作品组成。第三部分“对未来中国的信心”,由刘慈欣、王晋康、韩松、吴岩、陈楸帆等从进入新世纪到当下发表的5部作品及相关视频构成。结束语中,提出了科幻作品将在未来世界发挥出更大作用。

谈及展览的灵感来源,陈发祥告诉深晚记者,他在阅读《20世纪中国科幻小说史》时,发现不同时期的科幻作家的想象力有不同的指向,旧中国时期,科幻作家最大的梦想就是民族独立不受外辱。到了新中国早期,人们的物质生活相对匮乏,这时科幻作家们对国家现代化建设和人们能过上物质丰富的生活产生了强烈愿望。到了新世纪,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有了极大发展,这时科幻作家的想象力已经不仅仅关注在物质生活上,更是冲出了太阳系飞向了星辰大海。科幻作家心系家国,不断在作品中展现着中国力量。“不同时期,科幻作家想象力的指向变化和祖国日益强盛带来的自豪感,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和感动,让我觉得必须分享给大家。”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