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红色主题科幻作品展亮相深圳 以科幻想象力展现中国力量
2022-10-26 08:54
来源: 深圳晚报

国内首个红色主题科幻作品展亮相深圳 以科幻想象力展现中国力量

人工智能朗读:

著名科幻文学作家吴岩在开幕式之后为嘉宾导览。

展览上展出了丰富的中国航天模型。 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余海洪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福莹)近日,“无边的愿景——红色主题中国科幻巡礼展”在深圳市福田区艺文儿童文学院三楼展厅开幕。

作为国内首个红色主题科幻作品展,展览以红色线索追寻科幻想象力变成伟大现实的历程。该展览由著名科幻文学作家、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教授吴岩总策划,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科研助理陈发祥、鲲鹏青少年科幻文学奖发起人谢晨策展。

航天模型吸引观展市民关注。


展现中国科幻文学成就

开幕式上,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教授、本次展览总策划吴岩致辞说:“最近十年,中国文化事业发生了巨大变化。民众对科幻文学的需求还在不断增长,且越来越注重发现科幻的本土特色。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的青年研究者认为,红色主题是中国科幻文学的特征之一,这种特征从这类文学出现开始就已经深埋在作品之中,到今天仍在发扬光大。“无边的愿景”就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创作的。期待大家能通过这个展览更好地理解过去百年中国科幻文学的创新成就。

策展人陈发祥介绍,本次展览分为五部分。前言主要叙述展览的主旨,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追求。

第一部分“对民族独立的憧憬”,由梁启超、白之等1902年至1949年之间6位作家的作品组成。第二部分“对富强幸福的想象”,由郑文光、叶永烈等1949年到2000年的5部作品组成。第三部分“对未来中国的信心”,由刘慈欣、王晋康、韩松、吴岩、陈楸帆等从进入新世纪到当下发表的5部作品及相关视频构成。结束语中,提出了科幻作品将在未来世界发挥出更大作用。

谈及展览的灵感来源,陈发祥告诉深晚记者,他在阅读《20世纪中国科幻小说史》时,发现不同时期的科幻作家的想象力有不同的指向,旧中国时期,科幻作家最大的梦想就是民族独立不受外辱。到了新中国早期,人们的物质生活相对匮乏,这时科幻作家们对国家现代化建设和人们能过上物质丰富的生活产生了强烈愿望。到了新世纪,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有了极大发展,这时科幻作家的想象力已经不仅仅关注在物质生活上,更是冲出了太阳系飞向了星辰大海。科幻作家心系家国,不断在作品中展现着中国力量。“不同时期,科幻作家想象力的指向变化和祖国日益强盛带来的自豪感,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和感动,让我觉得必须分享给大家。”

展览现场展示多部科幻经典实体书。

展示蓬勃的向上之力

走进香蜜公园内的福田区艺文儿童文学院三楼展厅,深晚记者首先感受到强烈的色彩对比。1902年至1949年,中国科幻作品史以黑白灰底色为主,一根红色飘带飘扬,直到新中国成立。

1949年之后,中国科幻作品史使用红色背景设计,让人感受着强烈而蓬勃的向上之力。科幻作品展厅部分,不仅有对应作家的实体书,还有丰富的中国航天模型,以此来展现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极大发展。

科幻作家曾经想象的祖国的未来,很多都在今天成为现实。如《小灵通漫游未来》对“未来城市”的想象,如《飞向人马座》对飞船的描绘。而今天的科幻作家,正在新时代拓展着这种想象,刘慈欣、吴岩等作家丰富的科幻想象中,都有着对国家的美好憧憬。正如吴岩《中国轨道号》所寓意的,中国正从自己的轨道上飞向星辰大海。

吴岩特别感谢了深圳这座城市。他表示,深圳现在已经与北京、上海、重庆、西安、成都一样,成为科幻文学作者聚集的中心,并形成浓厚的研究氛围,包括这次展览,也是研究的一种表达方式。“这座城市有包容力,科幻文学有想象力,‘包容力+想象力’必将会有非同一般的创造力,相信未来深圳将会成为科幻文学的高地。”

本次展览成功举办,得到了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的支持,并由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暨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鲲鹏青少年科幻文学奖组委会主办,中国科幻研究中心、深圳市福田区图书馆、深圳市福田区儿童图书馆香蜜分馆、深圳市福田区艺文儿童文学院联合主办。关注“艺文儿童文学院”和“南科大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均可查阅到线上观展和线下开展时间。

活动最后,鲲鹏青少年科幻文学奖发起人、这次展览的共同策展人谢晨,带领鲲鹏奖获奖青少年作家完成了主题为“少年强则国强,国强则科幻强”的沙龙活动,青少年科幻作者畅谈中国科幻红色基因,共展科幻文学梦。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