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重返世界杯四强
2022-09-30 08:50
来源: 深圳晚报

中国女篮重返世界杯四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3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郑志鹏)时隔28年,中国女篮重返世界杯(前身为世锦赛)四强——9月29日,澳大利亚悉尼,2022女篮世界杯,中国女篮以85比71战胜法国队,挺进半决赛。今日,她们将迎战东道主澳大利亚。

若能再进一步,中国女篮将追平在世界大赛的最好成绩——亚军(1994年世锦赛)。

为四年前逆转“复仇”

4年前的世界杯五六名排位赛,中国女篮惨遭法国队逆转。来到本届女篮世界杯,中国队成为了表现更好的那支球队——五场小组赛,场均88.8分,仅次于美国队;场均投篮命中率51.3%、场均助攻数28.2,场均篮板46.6个,均领先法国队。

开场法国队先声夺人,试图拉开分差的时候,中国女篮核心李梦挺身而出,外线三分+高吊内线帮助队伍打开局面。下半场,法国女篮频频冲击中国队防线奏效,一度将分差追至1分。

距离终场还有1分26秒,三分线外,黄思静连续晃动,张弓搭箭,篮球应声入网,彻底杀死比赛,拒绝2018年被法国队逆转的“剧本”再次上演。

击败法国队挺进四强,抛开技术层面,防守纪律性、进攻时不知疲倦的跑动、逆境下的坚韧,无疑铸就了一场完美的“复仇”之战。

“黄金一代”铸就强大团队

经历了青黄不接的低谷,这一届中国女篮,有理由将其称之为“黄金一代”。

此前进行的世预赛资格赛,黄思静夺得MVP,成为了焦点球星。最新一期FIBA战力排行榜,中国女篮反超澳大利亚升至第二,仅次于美国队。当前FIBA官网的MVP投票通道中,李梦、韩旭、李月汝三名中国球员进入候选,其中李梦遥遥领先。

在过去的几年,韩旭、李月汝是国际球迷讨论最多的两位中国女篮队员,二人均登陆WNBA,前者效力于纽约自由人队,是WNBA的第一高度,后者效力芝加哥天空队。上赛季二人携手上演WNBA史上首次“中国德比”。

这足以证明,中国女篮并非是一个人的强大,而是团队的闪耀。

中国女篮如此强大的阵容,品尝最多的或是胜利的滋味,但印象最深的或是失败的痛楚。

东京奥运会淘汰赛,中国女篮遭遇“黑色四分钟”,被塞尔维亚翻盘。2021年女篮亚洲杯,志在夺冠的中国女篮败给日本队。

正如FIBA官方点评的那样:“东京奥运会,大家以为中国女篮可以站上领奖台,但她们没做到;此后的亚洲杯,每个人都说她们会获得冠军,但她们也没成功。”中国女篮主帅郑薇直言:“这是我们的一个心结。”

显然,2022年女篮世界杯,中国金花们终于找到了自己走向胜利成功的道路。小组赛击败比利时后,黄思静说:“我们在上个奥运周期经历了一些从领先到输球的比赛,我们需要从中吸取足够的教训,记住这些沉痛的代价,不能够重蹈覆辙。”

战胜法国后,韩旭更新了微博动态,写道:“无畏金兰,遇强更强。我们要走得更远。”

为奖牌做好充分准备

本届世界杯开赛前,中国女篮就将目标瞄准了奖牌。她们先在广州集训,再去欧洲拉练,打了8场热身赛,再兵分两路前往澳大利亚,又打了3场热身赛,充分弥补了比赛经验的不足,做好充分准备。

从账面实力而言,中国女篮丝毫不输澳大利亚,完全可以争一日之长短。但篮球比赛瞬息万变,意志品质将是决定比赛走向的关键。

中国女篮杨力维期待球队更进一步:“感谢大家的支持,我们会用更精彩的表现为祖国献礼。”

9月30日17:30

中国VS澳大利亚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