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笔墨精神” 全国书画名家作品联展在东莞大岭山展出
2022-09-28 14:2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探寻“笔墨精神” 全国书画名家作品联展在东莞大岭山展出

人工智能朗读:

9月27日上午,“文艺矩阵笔墨丹心”喜迎二十大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在东莞市大岭山图书馆正式开展,集中展出全国特邀名家书画作品以及东莞市重点文艺创作基地艺术家优秀书画作品共80件,分为“林泉回响”“花鸟相吟”“时序惟新”“万象天成”四个篇章。展期将持续至10月25日。

本次展览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东莞市大岭山镇人民政府主办,大岭山镇文化服务中心、岭上美术馆承办,北京中传惠风书画院等多家专业艺术机构以及东莞市多家重点文艺创作基地共同协办。

书画作品内容丰富、风格多样

当天,在东莞市大岭山图书馆2号展厅,来自各地的书画爱好者一同感受这场“笔墨”盛宴带来的视觉冲击。展览汇集了权希军、吕如雄、朱培尔、刘文华等全国书法名家和李燕、马振西、李耀林、王西洲、王界山、亓官良等全国美术名家的扛鼎之作,以及刘岩石、熊曦、张志峰、傅进南、卢俊强、鲁家武、伍志明等东莞市各重点文艺创作基地书画艺术家的精品力作。

在中国书画艺术中,笔墨既反映出艺术作品的创作技法和审美趣味,同时也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时代特征、民族品格和人文精神。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书画篆刻家李学伟的参展书法作品源自《录赵莹句》的名句“先器识而后文艺”,很好地诠释了“笔墨精神”的意蕴。文以载道,只有先培养自己的胸怀、器识和对社会、对人生的基本信仰和价值观,然后才能学艺。这番对“笔墨精神”的解读,反映出中国传统文化重视品格塑造、涵养浩然之气、宣扬人伦道德的思想。

在特邀的全国书画名家中,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吕如雄的书法作品《自作诗》,在奇谲波澜的笔墨挥洒中,有一种洒脱飘逸的诗意美,展现出酣畅淋漓的艺术境界,体现出独特的笔墨语言和审美形态。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陆天宁的中国画《春日》,以传统国画生动的笔之律动、墨之晕染,将春日初生的蓬勃之态、盎然生机跃然纸上,表现出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憧憬和对美好的向往。

此次展出的书画作品内容丰富、风格多样,绘画题材广泛,包含了山水、花鸟、人物、静物等,不仅有祖国北疆的雄阔、岭南的秀美,也有文人画的古韵雅趣,以及笔墨描绘下新时代的幸福生活以及抗疫背景下的时代担当。对广大书画爱好者来说,观赏此展不仅是一次艺术殿堂的漫步,更是对传统书画“笔墨精神”的探寻和观摩。

东莞艺术家参展作品亮点纷呈

东莞青年画家张志峰是东莞岭南美术创作基地的成员。在他的中国画作品《夏日清歌》中,荔枝与果篮、茶壶与茶杯,还有老式收录机,大写意笔墨描绘出扑面而来的别具岭南风情的生活气息,具有强烈的时代感,以及浓厚的东莞情结。张志峰说:“时代在发展,传统文化仍然是中国画笔墨精神的根基和脉络。在当前中西方艺术思想的碰撞与交锋中,传承中国画文脉精神,彰显中国文化价值,对于中国画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画是本次展览绘画艺术的重要类型。在东莞市重点文艺创作基地的参展作品中,刘岩石的《荔熟吟哦诗意图》、傅进南的《大湾区新潮》、陈奋生的《清平调》、蔡灿镖的《漳州夏日记忆》、李大丽的《秀水生寒烟》等中国画作品,均从不同视角展示精湛的艺术创作和高雅的审美情趣,散发着传统书画艺术的文化哲思、美学精神和人文情怀。

“文艺矩阵”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

据悉,近年来,为推动东莞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持续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健全机制,在全市先后授牌设立78个重点文艺创作基地,不断加大对文艺创作的扶持引导。特别是创新模式,整合全国高端艺术资源,并通过市镇联动,精心组织“文艺矩阵”系列活动,积极搭建文艺创作交流展示平台,提升壮大基层文艺创作力量。与此同时,以“文艺矩阵”为品牌主题,深化东莞艺术家与全国各地艺术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持续扩大“文艺矩阵”品牌影响力。

东莞作为岭南文化重要发源地,也是岭南画派岭南画派的策源地,自古以来人文荟萃,书画名家辈出,艺术氛围浓郁。主办方表示,在东莞策划举办“文艺矩阵笔墨丹心”喜迎二十大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不仅是一次“笔墨当随时代”的艺术探索,更是一次艺术创新与文化互鉴融合的生动实践,在此集中展示中国传统“笔墨精神”在新时代的万千风貌和美学形态。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