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值破千亿元!它,在国外卖爆了!“花”生了什么?
2022-09-27 08:04
来源: 央视财经

年产值破千亿元!它,在国外卖爆了!“花”生了什么?

人工智能朗读:

云南是全球著名的鲜花种植区域,2021年,云南花卉产值突破千亿元人民币大关,花卉种植面积和产值增速均居全球第一。今年上半年,我国鲜切花出口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超10%,记者在云南第一大鲜切花出口口岸采访时了解到,这个口岸1-7月出口增长超过了20%。

上半年我国鲜切花出口同比增超10%

东南亚成主要增长点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云南省南部的磨憨口岸,和老挝边境接壤,也是目前云南鲜花出口唯一的陆路口岸,产自云南的鲜花,将从这里走出国门,销往东盟市场。

682055074ee0d4974f672c5a54ab4ed3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满载鲜花的冷链货车从磨憨口岸出境后,将途经老挝,抵达泰国曼谷。这些鲜花除了在曼谷当地销售外,也有部分从曼谷分发到东南亚各地。

d138178a39663da9aa55396ea3bccbfc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磨憨口岸属勐腊海关管辖。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到7月份,勐腊海关共监管验放了鲜花2719吨,货值在5224万元左右,同比分别增长20.6%和23.9%。

昆明长水机场的鲜花出口量同样迎来增长,今年1-8月,通过昆明长水机场口岸出口鲜切花3755吨,同比增长32.4%,货值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8%。

9b116631986c357ba7ca32f3cebbb6a9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昆明海关所属昆明长水机场海关口岸监管科一科科长张晔:出口主要是东南亚的几个国家,比如菲律宾、新加坡。像空港口岸,都是走一些量不是很多,但是价值比较高的货种。 

东南亚鲜花需求增大玫瑰等品种畅销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据了解,相比其它区域,东南亚是我国鲜切花近期出口的主要增长点,为什么东南亚市场需求增加,增加的又是哪些鲜花品种?

a7e0af05a9bd6a56ed00d1e9dcf11aa0_640_wx_fmt=gif&wxfrom=5&wx_lazy=1.gif

在云南昆明斗南花卉市场,某鲜花销售公司负责人李晓玲告诉记者,随着近两年东南亚市场对鲜花需求量的明显上升,他们的鲜花销售随之增加。

962d800b0bd66d6f5b2d8bb343bbb6b7_640_wx_fmt=gif&wxfrom=5&wx_lazy=1.gif

云南昆明斗南市场某花卉贸易公司总经理李晓玲:我们主要做新加坡市场,销量增加15%-20%,这几年玫瑰和尤加利的量还是挺可观的,最好卖的品种是高原红,这些品种都是订单来了抢都抢不够。

fe079d5f268c78387c8e352c78868be1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据业内人士介绍,东南亚国家本身只产部分热带鲜切花,对于温带鲜切花的需求只能依靠进口。近些年,云南鲜花质量和品种都有所提升,而这也是东南亚对云南鲜花需求量增长的原因之一。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东南亚传统婚庆旺季的到来,他们对于云南鲜花的需求量或将持续增加。

ae7a9b09d2f5c30f6d872420207b304e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云南昆明花拍中心电商运营中心总监陈娟:云南鲜切花在东南亚的市场,未来应该会越来越大,预估在未来的3-5年,这个量有望达到每年10亿枝。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