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帮助重大项目迈好“绿色门槛”
2022-09-26 09:52
来源: 西江日报

肇庆:帮助重大项目迈好“绿色门槛”

人工智能朗读:

重大项目是稳经济的重要抓手。日前,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为加快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效率,肇庆市在坚守绿色底线的基础上,创新工作举措,靠前服务,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助力“稳经济”。

环境影响评价,是指对规划和建设项目实施后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的一项制度,被视为是项目落地的“绿色门槛”。今年,市生态环境局采取开辟绿色通道、先行受理、提前介入等方式,加强环评技术指导和要素保障,推动重大项目尽快落地。

譬如在提前介入时,生态环境部门会根据专业知识,精准分析环评存在短板,抓住关键要素,指导项目依法解决问题。对完成承诺前提的重大项目,则先行受理,再通过指导,帮助项目完善项目环评报告资料,解决各种难点堵点。

今年肇庆港某码头重大项目即遇到一定的问题,在企业作出承诺下,市生态环境局先行受理,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及时组织专家召开评审会,推动项目环评审批按时限节点完成。据统计,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各级领导多次开展企业现场服务,电话指导服务80余次。

鉴于环保政策具有较高的专业性,为避免项目在环保方面准入、审批过程中走“弯路”,肇庆市梳理汇总不符合国家、省、市环保相关政策、法规的项目及事项,于今年6月印发了《肇庆市环评审批工作指引手册》,发放给各有关单位阅习参考,以帮助各地各有关单位、企业做好项目环保准入方面工作,助力提升肇庆市招商落地工作质量及效率。

环评单位的服务质量将影响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审批。今年,肇庆市加强了对环评中介服务机构的监管。一方面定期组织对各县(区)审批的建设项目环评评价文件开展技术复核,加强“事后监管”,另外则加强对环评单位及环评工程师从业行为的检查,以有效规范中介市场服务秩序,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