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及幼儿园学生昨起分批返回校园 深圳各学校开学工作有条不紊 校园里又热闹起来
2022-09-16 07:16
来源: 深圳晚报

中小学及幼儿园学生昨起分批返回校园 深圳各学校开学工作有条不紊 校园里又热闹起来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5日,龙岗区小学、初中学生返校上课。中午时分,在龙岗区实验学校门口,家长顶着烈日送小学低年级学生。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 袁晔)昨日,记者从深圳教育部门获悉,此前尚未返校的中小学及幼儿园学生昨起已根据各区(新区)安排,分批陆续返校。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从8月中下旬开始,深圳各校就已经未雨绸缪,从数据监测、消毒消杀、入校流程、人员安排、家校联动、心理健康等方面做好准备,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织牢安全网,全力守护师生健康安全。

学校为学生准备暖心惊喜

9月15日,深圳市第七高级中学高一、高二年级学生错峰分批次返校。七高全体教职员工坚守岗位,为返校学子提供全面的学习和生活保障。在严格疫情防控,做好校园测温、打卡、测核酸、戴口罩的基础上,新高一20个班的班主任还用缤纷的画笔为萌新们绘制了欢迎黑板报。校园里还设置了签名墙、打卡点,吸引不少学生驻足拍照。

返校当天,宝安区标尚学校为学生们准备了各种暖心惊喜,除了提前在校门口划分出家长接送区和给学生家长们的花池外,还精心装点了教室。“终于要跟孩子们见面啦,我给孩子们做了些手工小礼物,还提前布置了教室。”记者了解到,该名班主任将每一位同学的名字写在卡纸上,为刚刚升入初中的孩子们准备了手工艺品“成长快车卡”,祝贺大家快乐成长、幸福到校。

入校后继续落实晨午晚体温健康监测

为了做好新学期线下复学工作,给学生一个安全、健康的校园卫生环境,七高事先举行了校园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该演练旨在确保校园一旦发生突发疫情,学校各方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做好校园封闭管理、师生员工隔离管控、流调转运、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健康监测、后勤保障等应急措施。

返校前后,学生的心理健康也是学校关注的重点。据悉,七高各班主任已对各班学生进行跟进式家访,提前通过电话或微信等方式与学生家长一一沟通联系。七高还召开了在线班会课、家长会,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并且指导家长做好返校准备和排查学生心理状况。

龙城高级中学宣传干事王莎莎表示,返校前,该校安全办已按照相关防疫要求,对所有学生、教职工做好健康监测。学校校门外设置了行李装卸区、消毒区。学校还安排了三辆货车,把消毒后的行李统一运送到宿舍区,按照行李箱上的标签以班级分区摆放,方便学生领取。校内的党员和教师义工、学生志愿者会各司其职,在各个环节上协助返校生尤其是高一新生尽快完成住宿安置。“入校后,我们会继续严格落实学生晨、午、晚体温健康监测。”王莎莎称。

有条不紊做好准备迎接学生返校

9月16日,深圳小学学子也将迎来返校的日子。据深圳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有条不紊,已做好准备迎接学生返校。根据相关文件,该校师生员工须在返校前开展自我健康管理,并连续3天在深圳完成核酸检测,凭健康申报合格、连续3天核酸检测记录、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粤康码绿码、核验行程卡等入校。

不仅如此,深圳小学还建立了师生员工“一人一档”台账,动态掌握师生员工基本情况、行程信息及健康情况。对于有特殊情况的师生员工,向学校报备后,严格落实健康监测及相关核酸检测要求方可入校。此外,学校还将继续密切跟踪返深行程及健康状况。

深圳市金海湾幼儿园园长惠江红介绍,该园已经做好园内“四害”消杀工作,对园内的环境及时做清洁和消毒工作;建立独立观察区,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和管理制度;确保园内水质按要求检测,均符合各项标准;洗手池配备足够洗手液,“七步洗手法”宣传页已经张贴齐,便于幼儿使用和学习。不仅如此,教室也已经保持开窗通风,及时做好消毒工作,9月21日迎接“神兽回笼”。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