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隔两小时就要补涂防晒霜是“智商税”吗?
2022-09-15 08:09
来源: 央视网

每隔两小时就要补涂防晒霜是“智商税”吗?

人工智能朗读:

央视网消息:有人说,古代美人“犹抱琵琶半遮面”,现代美女却是“脸一遮啥也看不见”,更有甚者“白天拉窗帘阳光说再见”。从一件防晒衣配防晒霜到防晒帽、防晒面罩、防晒口罩、防晒袖套、防晒手套,防晒相关的产品不断涌进人们的视野。那么,硬防晒、物理防晒、化学防晒到底怎么选?多云天气、开车出行还有没有必要防晒?每隔两小时就要补涂防晒霜是“智商税”吗?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知乎答主江雨薇(@江博士爱化妆)为您详解。

硬防晒、物理防晒、化学防晒,应该如何选择?

江雨薇:联合国卫生组织推荐了ABC防晒的原则,A就是avoid,尽量不去接触紫外线,B是block,用衣物遮挡进行硬防晒,这是排在防晒霜 C cream之前的。因为防晒剂多多少少还是会刺激皮肤,做硬防晒当然是更好的,因为衣物的遮挡是非常直接的,也不会引起任何刺激。但是有一部分人会觉得硬防晒“全副武装”很麻烦,用防晒霜相对来说比较方便。这个因人而异,根据肤质、偏好来决定就可以,没有说哪个更科学。

(来源:图虫创意)

物理防晒和化学防晒有什么区别?

江雨薇:物理防晒和化学防晒,主要还是在肤感上面有区别。物理防晒也可以做到全波段防紫外线,只是从配方来说,有些物理防晒剂的颗粒比较大,会造成假白的现象。一些物理防晒的SPF值也可以达到50以上,但是它的肤感不是很好,会偏油腻。所以一般会推荐给干敏皮,但是相对来说它的刺激性会小。

而化学防晒是通过吸收紫外线的能量来达到防晒效果,它自身可能会出现一些降解,有些可能还会引起内分泌的干扰。

不过现在市场上的大部分防晒会兼顾到安全和肤感,做成物化结合的防晒,在我们国家都是受化妆品法规监管的,有安全浓度限量的,大部分防晒霜都还是比较安全的。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