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经纪人”模式孵化优质企业 提升源头创新能力
2022-08-28 22: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光明区“经纪人”模式孵化优质企业 提升源头创新能力

人工智能朗读:


展示中的康复助行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28日讯(记者 林秋颖)在光明区深港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下称基地),入驻企业研发生产的核心产品在大厅左右两侧排列展示,有电子哨兵、中医智能镜、康复助行器等。自基地成立以来,共25家港澳企业入驻,行业覆盖智能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行业。企业共计申请知识产权194项,其中发明专利31项,国家高新企业2家。这也是光明区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促进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入驻企业可享三年免租、50万启动资金政策

2020年7月31日,光明区委统战部、光明区科技创新局、光明区人力资源局、光明区群团工作部联合挂牌成立光明区深港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是提升光明区源头创新能力、加快光明区深港科技创新建设成立的创新孵化载体。基地采用“政府主导、园区共建、专业机构运营”合作模式,致力于发挥深港澳三地科技资源禀赋优势,全力引进港澳优质项目,营造适合深港澳创业者协同创新发展的环境。推动港澳企业孵化成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拓展港澳人员创新创业空间,为光明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贡献力量。基地在2021年12月获得广东省粤港澳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认定,此次认定是同年度深圳市唯一获得认定的科技载体。

基地办公室。

为了吸引更多优质、有潜力的企业入驻,区科创局制定了《光明区深港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管理暂行办法》,为港澳企业和项目提供3年免租、启动资金最高50万的政策,同时在《光明区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科技金融若干措施》也明确规定港澳企业可以申请最高300万元的投融资奖励,同时配套港澳人才房等政策,为来光明创新创业的港澳企业降低创业成本,激发创业活力和企业发展动力。

此外,基地首创“经纪人”特色服务,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服务。通过举办投融资路演活动、产业对接会等,基地让投资人、产业需求方与基地创业者面对面交流,加快企业的发展壮大。基地为入驻办公的企业和项目团队提供工商注册、创业培训、人才招聘、技术转移、科技咨询等一站式特色服务,并整合科技服务机构、投(融)资机构等各类创业资源,打通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最后一公里。基地还组建有创业成功经验的企业家、行业技术专家、金融机构负责人等方面的创业导师团队,多渠道为基地企业提供有效指导和帮扶。

截至目前,基地共举办超过40场港澳特色活动,累计超过1400人参与,多维度、多方面赋能企业发展。不少入驻企业硕果累累,其中,深圳市华拓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在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初创组)获得“优秀企业”荣誉称号,欣莱能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获得2021中国5G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先锋奖和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港澳台赛综合行业初创企业组二等奖的好成绩。

基地相关负责人汪女士表示,基地将继续利用光明区的区位优势及港澳创业政策,对接港澳各大高校、协会、机构、创业科技金融中心及创业孵化器,引入港澳科技初创项目。并结合各类活动,拓宽项目引进渠道如光明区创新创业大赛及港澳台分赛场、港澳项目光明行等活动,吸引优质项目参与,并鼓励入驻基地,打造“港澳双创”升级版。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