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吃!这5类食物变质很危险,尤其是夏天!
2022-07-28 11:13
来源: 科普中国

别吃!这5类食物变质很危险,尤其是夏天!

人工智能朗读:

生活中,很多商家都打着“食材新鲜“的口号来吸引消费者,但仍然有很多不法商贩为了节约成本,使用过期甚至变质的食材。无良商家一味追求利益,以次充好坑害消费者,置消费者的健康于不顾,这种现象一定要严惩并加强市场监督管理。

而作为消费者,同时要明白:食用过期食物对健康会产生很多危害!特别是以下这5种食物,如果明显变质就一定要毫不犹豫地丢进垃圾桶!

01

腐烂的水果  

就算烂一点也别吃

生活中很多人本着“不浪费食物”的原则,看到好端端的水果局部腐烂舍不得丢弃,就削掉变质部位以后继续食用。


我们所说的烂水果常见于以下两种情况:

一种是因为冻伤或磕磕碰碰导致的局部组织损坏,这种是可以吃的,不过要尽早吃,时间久了这些部位也容易滋生细菌;另一种则是因为水果放置时间过久,导致霉菌滋生,产生了真菌毒素,这种水果即便削掉霉变部位后也是不建议继续食用的。

水果在腐败变质后会产生并积累很多真菌毒素,并且这些毒素也会不同程度地存在于腐烂部位的周围组织中。比如,苹果、梨、桃子等水果腐败变质后,其中展青霉素的量会逐渐增加,这种毒素是一种神经毒素,会导致食用者发生急/慢性食物中毒,可能会出现恶心、腹痛、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且具有致畸性和致癌性。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