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站的首个实验舱,有哪些看点?
2022-07-25 07:51
来源: 新华社

中国空间站的首个实验舱,有哪些看点?

人工智能朗读:

“问天”实验舱几大看点

中国空间站迎来新的舱段——问天实验舱,该舱段是我国迄今为止发射的最重载荷。

问天实验舱搭乘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发射升空,此前,7月18日,问天实验舱与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组合体已转运至发射区。

647d27748a96159acb0cad7b241353cb_quality,Q_80.png

本文图片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官网、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一院、央视新闻截图。

空间站首次有人状态迎接航天器

此次发射是中国空间站进入建造阶段后的第三次发射,也是这一阶段首次在有人状态迎接航天器来访。

70e3497177d3682fdea57f013880d291_quality,Q_80.png

中国空间站总体构型是3个舱段,包括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整体呈T字构型。

据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任务总设计师杨宏此前介绍,中国空间站总体构型是3个舱段,包括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整体呈T字构型。其中,天和核心舱已在2021年4月发射成功。

问天实验舱发射后,将与中国空间站进行对接,这也是空间站首次在有航天员的状态下迎接航天器来访。澎湃新闻从抓总研制问天实验舱的航天科技五院获悉,问天实验舱将与天和核心舱完成前向对接,完成“一”字构型。

7月17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完成全部既定任务,于17日上午撤离空间站组合体。天舟三号撤离前停靠的对接端口,是空间站核心舱的前向对接口,这也是后续问天实验舱发射以后要对接的对接口,所以在问天发射之前,天舟三号要从组合体撤离,让出对接口迎接问天实验舱的到来。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