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站的首个实验舱,有哪些看点?
2022-07-25 07:51
来源: 新华社

中国空间站的首个实验舱,有哪些看点?

人工智能朗读:

长五B火箭首次零窗口发射

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是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以下简称长五B火箭)。作为我国目前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新一代运载火箭,长五B火箭拥有长达20.5米的国内最大整流罩,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到25吨级。

6c3ca0358797e3ee467379891c9f6a4c_quality,Q_80.png

长五B火箭拥有长达20.5米的国内最大整流罩,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到25吨级。

长五B火箭是在长五火箭基础上研制的一级半构型运载火箭。作为“胖五”家族的一员,其在2020年5月5日首飞成功,将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送入太空。2021年4月29日,长五B火箭成功发射天和核心舱,打响了空间站建造的开局之战。

根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介绍,今年将实施6次飞行任务,完成我国空间站在轨建造。其中,长五B火箭在7月发射问天实验舱与天和核心舱对接,10月发射梦天实验舱与天和核心舱对接,完成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

记者从抓总研制长五B火箭的航天科技集团一院获悉,本次任务中,长五B火箭实施零窗口发射,这也是长五系列火箭首次执行零窗口发射任务。

“零窗口”是指发射时间范围为零的发射窗口,也就是要求火箭必须分秒不差地点火升空。

火箭院长五B火箭总体副主任设计师刘秉介绍:“问天实验舱需要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进行快速交会对接,因此,必须在规定时间分秒不差地发射,否则将无法到达指定位置,需要耗费巨大代价调整轨道;甚至导致发射终止,那就需要等待下一个发射窗口重新组织发射,严重影响任务周期。”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