圳青年丨毕业前突然上热搜,深圳这四个大学生做了什么?
2022-07-16 15:04
来源: 读特融媒实验室

圳青年丨毕业前突然上热搜,深圳这四个大学生做了什么?

人工智能朗读:

勇气、梦想、力量……这是青年的模样。

创新、活力、奋斗……这是深圳的模样。

潮涌深圳,深圳青年们怀揣初心,一路坚定。

他们用向上的热忱,担起内心的向往。

他们用躬身的匠心,扬起前行的风帆。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这是深圳的模样,

更是青春的模样。

圳青年,正青春。

奋斗者,正青春。

读特客户端推出短视频系列专题《青春百年,看我圳青年》

献给每一位坚持发光发热、正青春的你。

“深圳校区最后一晚。”6月27日凌晨两点,叶青发了一条朋友圈,并附上“晚安”的表情。十个小时后,他就要带上所有行李离开学校,返回自己的老家江西赣州。

一个星期前,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医学院拍毕业照,叶青和梁江慧、韩梦佳、郭霁峰合影了一张。四人都来自临床医学专业,除了郭霁峰读大三以外,其他人都是今年毕业。他们原本交集不多,但因为一场紧急救援,默契地站在了一起。

那是一次对生命的追逐。面对死神时的临危不惧,让他们在毕业前忽然上了热搜,但这对他们来说并不重要。因为,救人是医生的职业本能。

救人

5月24日下午,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一名物业工人在医学院园区作业时突然触电昏倒。工人的同事跑到办公区求助,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世阳立即叫上身边的几名学生过去帮忙,他们正是叶青、梁江慧、韩梦佳和郭霁峰。

“什么都没想,就想要快点到。”得知情况后,四人立即冲出办公室。他们知道,人触电后如果心跳停止太久,大脑就会缺氧缺血,即使最后挽回性命,也会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事故发生在办公区隔壁的建筑物里,“跑过去不到一分钟”。郭霁峰和梁江慧负责拿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叶青和韩梦佳先抵达现场。当时,有工人在给触电者做心肺复苏,但体力已经消耗到极限,“快坚持不下去了”。

郭霁峰和梁江慧在医学院办公楼门口取得AED。

叶青迅速爬上升降车,韩梦佳在一旁辅助。他们按照教科书的指引,先观察和判断触电者的生命体征,“摸颈动脉,看胸部起伏,都没有心跳和呼吸的迹象”,叶青接手做心肺复苏。

“01、02、03、04、05……”叶青给触电工人做胸外心脏按压。满30次后,他打开触电工人的嘴巴,掏出分泌物等有可能阻塞气道的物体,做了两次人工呼吸,接着又继续按压。

没过多久,郭霁峰和梁江慧带着AED赶到现场。“第二次除颤之后,可以很明显地看到工人的胸廓有了起伏,代表他在进行自主呼吸了。”韩梦佳说。

叶青和郭霁峰在车上给触电工人做心肺复苏。(受访者供图)

大约5分钟后,医护人员到达,四人便陆续离开了现场。“当时我们都还没回过神来,只是心里有一点小激动。”梁江慧说。郭霁峰则在回办公室的路上联系了家人,电话接通时他脱口而出,“我刚才好像救了个人!”

5月27日,好消息传来,触电工人经过医院救治已脱离生命危险,生命体征良好,从ICU转到了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得知工人平安无事的那一刻,韩梦佳觉得“真的学到了可以救命的本事”。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