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珠海市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有奖竞答落幕
2022-06-30 09:48
来源: 珠海特区报

2022年珠海市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有奖竞答落幕

人工智能朗读:

2022年,珠海市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有奖竞答活动日前落下帷幕,63685人次参与者通过生动有趣的问答,强化日常生活中易被忽略的特种设备安全意识,营造共创平安环境的氛围。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珠海市特种设备协会提醒广大市民: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都属于特种设备,使用时务必注意安全须知,关注检验合格证等信息。

暑期乘坐大型游乐设施有“安全秘籍”

6月是全国安全生产月。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筑牢安全生产铜墙铁壁。将安全常识以更生动易理解的形式开展宣传,引发市民广泛共鸣,一直是市市场监管局、市特种设备协会共同努力的方向。6月13日至23日,在相关单位的精心策划下,2022年珠海市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有奖竞答活动顺利举办。活动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通过珠海特区报微信公众号发布后,借助线上趣味竞答的形式,市民踊跃参与,边答题边收获安全知识,还能得到小礼品的奖励。短短10天就有超6万人次参与。本着“以预防为主,强化问题导向”的理念,活动旨在提升市民的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水平,与政府职能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消除安全隐患,守护社会平安稳定。该活动也是珠海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文件精神,加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力度的一大举措。

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科四级调研员王姝介绍,生活中接触到的电梯、观光车、客运索道、游乐设施都属于特种设备。在政府主管部门、权威检测机构、行业协会、企业等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珠海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但全民共治共建共享的氛围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一些市民在使用特种设备时缺乏相关常识,不知不觉中已经给自己埋下安全隐患,危及特种设备稳定运行。通过举办线上安全知识有奖竞答,可以让更多市民对特种设备有更直观的认知,也便于提高宣传覆盖面,让安全知识普及更多市民。

暑期来临,景区内的观光车、客运索道、游乐设施将会迎来更多人员使用。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市民,乘坐游乐设施要先看乘客须知,确认自己是否符合乘坐要求;其次要留意醒目位置是否公示游乐设施检验合格证。在乘坐时,务必先检查安全带、安全杠状态是否正常,并正确使用。儿童不宜乘坐危险性较大的游乐设施。游客乘坐时也切勿抢上抢下。发生意外时千万别惊慌,应冷静等待工作人员帮助和紧急救援。

珠海已发布联盟标准破解电梯维保困局

在特种设备中,电梯是市民几乎每天都会接触到的。不过,令很多市民头疼的是,由于部分居民小区电梯维保情况不佳,电梯故障率较高。市民生活不便的同时,与物业服务单位也产生不小隔阂。记者了解到,在珠海市特种设备协会的牵头组织下,2015年实施的《珠海市电梯维保企业联盟标准》已就电梯维护保养服务规范和指导价格作了明确。其中,在维保方式上提出了清包、半包、大包等方案,以期望纠正长久以来电梯管理单位、使用人和维保单位在电梯发生故障时“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局面。

业内人士透露,当下很多电梯管理单位在电梯出现故障后,普遍采取“单次维修单独支付”的形式,甚至需要维保单位先垫付维修费用,待筹款完成后再结算。这常常导致电梯维保缺乏体系,故障率增高。若采取《珠海市电梯维保企业联盟标准》中的半包维保方式,维保单位在合同期限内提供基本保养,还免费提供部分电梯零部件。维保单位可以根据其维护保养的每台电梯型号,储备足额的零配件,保障维修及时之余,降低电梯故障率作用也更为显著。

2015年施行的《广东省电梯使用安全条例》明确了电梯使用管理人的责任和相关惩戒条款。第八条明确,电梯投入使用前,应当按照规定明确使用管理人,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管理的,受托人为使用管理人;第九条明确,电梯使用管理人是电梯使用安全管理的首负责任人,对电梯日常使用安全负责,履行的义务包括确保电梯紧急报警装置有效使用和值班人员在电梯运行期间在岗,对运载建筑材料、建筑垃圾以及容易造成电梯损坏的家具、家用电器等物品的,采取有效的安全防护技术措施或者安排人员进行现场管理。电梯使用管理人未履行相关义务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止使用,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此外根据该条例,电梯维保单位至少每十五日对电梯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等维护保养工作。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