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上好劳动课 发挥好劳动教育独特的育人价值
2022-06-24 08:51
来源: 人民日报

因地制宜上好劳动课 发挥好劳动教育独特的育人价值

人工智能朗读:

因地制宜上好劳动课,家校协同推进劳动教育

劳动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很多人关心劳动课应当去哪儿上、由谁来上?

储朝晖对此表示,“新课标”中提出的课程内容具有较大的选择性和开放性,无论是项目的选择与确定,还是课程资源与场所的建设,都提倡因地制宜。“开展劳动课的场地,本身就包括家庭、学校和社会。关于师资问题,设立专职教师、外聘有特长的兼职教师还是由班主任主要负责,可以由各地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积极探索,采取适宜自身情况的方案。”

安徽省合肥市幸福路小学教师江莉娟本是一名音乐教师,出于对花草树木的喜爱,主动兼职了学校的劳动课。除每周固定开展劳动教育外,但凡有空,栽花种草、田间管理、果实采摘等活动她都会带着孩子们一起加入。

据了解,围绕师资建设,合肥市瑶海区教育体育局加强“专业+志愿”培养,邀请劳动模范、非遗传人、工匠大师等136人担任劳动教育指导师,带领学校教师、学生开展项目式学习。

解决了“谁来上课”的问题,瑶海区教育体育局在“去哪儿上课”方面也蹚出了新路。校园内,各学校积极在校内空地开辟劳动教育场地;校园外,开放实践场所、搭建活动平台,带学生们到饭店体验餐饮职业、食品厂探寻生产技艺、消防大队学习消防知识等。

“我们将楼道间、地面停车场改造成百草园、百果园和读蔬园。结合安徽特色,学校又开发了非遗传承课,包括剪纸、糖画、农民画等,还和安徽中医药大学结对共建,邀请高校师生前来,带孩子们学习中医药知识。”合肥市幸福路小学校长张海霞说。

对于劳动课的上课形式,有家长表达了对劳动课流于形式的担忧。专家表示,实施劳动教育需要学校与家庭、社会协同推进,在课程内容、考评体系等方面进行优化设计,更多关注每个学生的获得与成长,才能将劳动教育落到实处。

“对劳动教育的评价,不能简单进行考核,而要看学生的实际收获,是否形成了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意识。”张海霞告诉记者,根据课程内容,该校设置了一至六年级的劳动清单,鼓励家长进行督促,还通过举办劳动技能大赛等多项活动,检验劳动教育成果。

“劳动创造幸福,劳动教育既要鼓励孩子们亲近大自然、培养各种技能,还要让孩子们在劳动中感受到自己有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未来我们将一步一个脚印,用幸福的教育培养幸福的人,让每一个孩子沐浴劳动阳光,赋能快乐成长。”张海霞说。

本报记者 王观 邵玉姿 游仪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