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永远在路上
2022-05-31 07:1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永远在路上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绩效考核结果,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深圳保护中心”)以96.61分的综合得分在全国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名列第一名,充分体现了深圳保护中心在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和全链条服务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标志着深圳保护中心朝着建设全国一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目标迈出了关键步伐。

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绩效考核是国家知识产权局面向全国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展的全面考核,主要涉及保护、预审、信息分析与导航、业务支撑能力、拓展性工作、公众满意度等方面,考核成绩充分反映保护中心的整体工作质量和成效。深圳保护中心在业务指标得分上位居全国首位,在社会公众满意度得分上位居全国第三,综合得分排名全国第一,排名较上年上升了7位,实现了重要突破。

知识产权不仅需要“保护”,更需要“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全链条保护”。深圳保护中心的成绩,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深圳知识产权保护的整体状况和优良效能,体现着深圳人的知识产权观,凝结着深圳打造知识产权标杆城市的努力与愿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进入新发展阶段,知识产权作为城市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更加凸显。只有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才能营造活力涌动的创新环境,才能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热情和创造能力。作为创新之城,近年来,深圳对标世界一流,着力构建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创新发展保驾护航。深圳的专利授权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年“领跑”全国,其中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更是拿下全国18连冠,而这些亮眼成绩的背后,自然是离不开“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的重要拱卫作用。

深圳保护中心在深圳知识产权保护的大局中起着重要的主体作用,肩负着营造“保护越严格、创新越有力”的良好创新氛围的责任,某种意义上也是深圳知识产权保护的“窗口”。深圳保护中心的绩效,也是深圳知识产权保护的“成绩单”,是这座创新之城高水平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能力的真实写照。

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永远在路上”。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在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运用方面还有不足,在破解知识产权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等问题上仍有短板,在实现知识产权高水平服务与管理方面仍有成长空间,只有在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和全链条服务方面持续精进,才能在更高水平上保护好深圳的创新源泉,营造优越的营商环境,为深圳打造知识产权标杆城市和创新典范城市提供强大支撑。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张强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