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心事”!这种急症,年轻人发病人数大增36%!抽烟、压力大成“元凶”
2022-05-15 11:13
来源: 央视财经

致命“心事”!这种急症,年轻人发病人数大增36%!抽烟、压力大成“元凶”

人工智能朗读:

研究明确心梗等

属多重危险因素相关的疾病

在心脏专家的印象里,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末,十几年间,北京地区的心肌梗死发病人数显著增加,年轻人发生心梗也是从那时起进入他的视野。科学研究表明,血脂异常、特别是高胆固醇血症与心梗等冠心病的发生有密切关联,是最主要的危险因素。

到了2020年,一项国际研究显示,中国人群的胆固醇水平已经成为全球最高的国家之一。除了胆固醇外,根据阜外医院的研究,吸烟,特别是长时间大量吸烟也是40岁以下年轻人患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中国成人烟草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其中,男性吸烟率为50.5%。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研所所长胡大一:吸烟伤害最严重的方面,就是血管的保护屏障。这个屏障一旦破坏了,血管容易痉挛,胆固醇更容易渗透到血管壁里,然后逐渐形成斑块。吸烟还有一个问题,它是导火索,大量吸烟可以导致斑块破裂,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流行病学研究明确了心梗等冠心病属于多重危险因素相关的疾病。主要危险因素有血脂异常、高血压、糖尿病三种慢性病,以及与生活方式有关的危险因素,包括吸烟、肥胖、缺乏运动、不健康饮食、精神压力、饮酒等。阜外医院参加的一项国际研究表明,9个传统危险因素能预测90%心梗的危险性,在血脂异常和吸烟之后,紧张、压力大,位列心梗危险因素的第三位。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