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心事”!这种急症,年轻人发病人数大增36%!抽烟、压力大成“元凶”
2022-05-15 11:13
来源: 央视财经

致命“心事”!这种急症,年轻人发病人数大增36%!抽烟、压力大成“元凶”

人工智能朗读:

心梗死亡率上升!

居民的认知却没跟上

根据2020年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报告,从2002年到2018年,我国城市和农村急性心肌梗死的死亡率均呈上升趋势,特别是2005年后,死亡率快速上升。然而,我国居民尤其是年轻人对心梗的认知却没有跟上,一项调查数据显示,仅43%的心梗患者认为胸痛或胸部不适与心脏有关,24%的人认为“等等症状就能缓解”。另有调查显示,小于50岁的人对心脏病发作的症状认知最差。

心梗的症状主要有哪些呢?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急诊中心副主任梁岩:比较典型的心梗还是胸前区、心前区这种压迫的感觉,像大石头压在上头,或者是紧缩、揪着的感觉。有些时候疼痛会向肩、臂去放射,有些人疼痛还会向下颌这些部位放射,这个是个比较典型的心梗的表现。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持续性胸痛和大汗是中国急性心梗患者最典型的临床表现,比例均超过60%。然而,年轻人对心梗的预警征兆知晓率比较低,未能及时就医的情况时有发生。

面对来势汹汹的心梗,年轻人行动犹豫、到达医院耗时更长;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心梗的抢救与治疗对时间极度依赖,急诊和心内科医生常说这样一句话: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急诊中心副主任梁岩:如果缺血超过六个小时,心肌细胞坏死就不可逆了。所以我们对于ST抬高的心梗,现在国际的指南包括国内都要求,理想状态是在90分钟之内要把这根血管打开,当然越快越好。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