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足 底气足 信心足
2022-04-28 08:1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动力足 底气足 信心足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近期,深圳市2022年第二季度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活动举行,启动共计200个新开工项目,总投资约1624.4亿元,2022年度计划投资约330.3亿元。今年以来,深圳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路上铆足了劲。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深圳深刻认识到,稳绝不是故步自封、因循守旧,而是要尊重市场经济内在规律,立足当前经济发展阶段、条件和环境;只有提质增效地进,才能长期有效地稳。因此,深圳锚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稳中求进向未来。

重大项目成就发展大引擎,支撑发展大底盘,是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和制胜法宝。今年以来,除了前述的第二季度集中启动项目外,第一季度深圳全市集中启动项目245个,总投资约2355亿元,2022年度计划投资约444亿元;根据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深圳正在全力推动重大工业项目落地,年内建成投产中芯国际12英寸线、华星光电T7二期等项目,开工建设5个百亿级、10个30亿以上重大工业项目。重大项目尽早布局、接连上马,释放出强劲发展动能,为稳增长、利长远不断夯实基础。

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决定因素,是稳增长的“压舱石”和重要“动力源”。世界银行测算表明,基础设施能力与经济产出同步增长。今年以来,深圳着眼于赋能高质量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跑出加速度。积极落实国家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要求,适度超前布局交通、能源、水利、市政、信息等基础设施;扎实推进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北站国际商务区等20个重点片区规划建设;拿出《深圳市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年)》,对准到2025年底的发展目标,加速推进5G新基建。基建“虎虎生威”,让稳增长动力更足、底气更足、信心更足。

投资是稳增长的关键支撑。经济学理论及实践告诉我们,经济增长的源泉是投资。今年,深圳在科技创新和民生保障等方面持续增加财政投入,教育支出将突破1000亿元,基础研究和“卡脖子”技术攻关也将获得更多资金支持;全年基础设施投资2200亿元、新型基础设施投资1000亿元;力争重点片区投资超过2000亿元。一系列大手笔投资,为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持续改善提供了强力支撑。

亮点频现,马力全开,高质量发展渐入佳境。4月19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为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的成效点赞,主要集中于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科技创新环境、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民生服务供给、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等六个方面。这是深圳坚持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的生动体现。在高质量发展正轨上,深圳正在激发澎湃动能,奋力行稳致远。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