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以上老人打完3针疫苗 重症和死亡风险降低逾90%
2022-04-15 07:5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60岁以上老人打完3针疫苗 重症和死亡风险降低逾90%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深卫信)“反正不出门,打来干什么?”“这么老打疫苗,有副作用怎么办?”针对市民们对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疑问,记者昨日从市卫健委获悉,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接种新冠疫苗的不良反应报告率,比60岁以下人群还略低。60岁及以上老人打完新冠疫苗第3针,重症和死亡风险降低90%以上。

目前,我国已经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超过33亿剂次,中国产的新冠疫苗在全球范围内也为老年人接种了数亿剂次。在此过程中,我国持续监测新冠疫苗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结果出乎很多人意料——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的不良反应报告率,比60岁以下人群还略低。即使有不适,也主要是一般反应,比如发热、接种部位局部反应等。少数人属于异常反应,只有个别人发生了过敏性休克等严重异常反应(发生率低于百万分之一,平均100万个打针的老人找不出1个)。这说明接种疫苗的“副作用”其实非常低。

老年人普遍体弱多病,如果没有新冠疫苗“护体”,会有什么“副作用”?4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引用香港一项最新研究的数据指出,在本次香港奥密克戎疫情当中,60岁以上人群死亡风险是30岁以下人群的252倍。王华庆建议,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要尽快全程接种疫苗,另外,免疫保护力有一定下降的时候,还要打加强针。

3月22日,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发布了一份名为“香港第五波疫情的前瞻性规划”的研究。其中一组来自香港的疫苗有效性数据显示,对于60岁以上老人来说,接种三剂次的灭活疫苗,不管是来自内地还是国外的,防重症、防死亡的有效率都超过了90%。

事实和数据证明,老人接种新冠疫苗不仅“不良反应率”低,而且保护作用非常大。市卫健委呼吁60岁及以上老人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如果市民不确定自家老人是否适合打疫苗,最好的办法是去附近的接种点当面向接种医生问清楚。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