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黄振辉:设立电梯便民服务点 助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2022-04-14 10:46
来源: 宝安日报

市人大代表黄振辉:设立电梯便民服务点 助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徐维娜)深圳市有许多老旧住宅建于1982年到1999年之间,大部分为无电梯多层建筑,对于老年人和腿脚不方便的人群,“上下楼难”是他们每天都会面对的难题;与此同时,加装电梯从酝酿到施工常耗时数年,甚至无法推动。市人大代表黄振辉建议探索微改造老旧住宅路径,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

黄振辉指出,2018年9月颁布的《深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规定》对加装电梯的审批等流程进行了规定,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加装电梯的建设过程困难重重,且耗时长,费用也难以解决。对于缺乏物业管理机构的住宅小区,即使经历千难万苦勉强获得审批,还存在各种管道迁移时间无法保证等难题。在旧房改造过程中,安装电梯往往因业主意见不统一、加装费用的筹措和分摊等“硬骨头”,导致事情搁置。

黄振辉建议成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探索构建一站式审批模式,压缩审批时限,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作为常态化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一项重要内容,把加装电梯纳入老旧小区整治改造范围。建议降低加装电梯申请门槛并出台指导意见,采取群众分楼层缴费自筹、政府兜底,对不同楼层业主在电梯的购置安装费和后续保养维修的费用分摊进行指导。

黄振辉建议在试点小区推广设立电梯便民服务点,引入知名电梯厂商及相关服务企业入驻形成“电梯超市”,集中为居民提供电梯选型、代办设计和审批、安装施工、运营维护等服务,实现居民办事“一站式”。他还提出“共享电梯”的方式推动电梯加装进度——同时对外出租电梯轿厢和正面的广告屏来获取收益,住户刷卡付费乘用,住户刷卡付费,每个楼层的乘坐电梯的费用按自下而上的倒金字塔定价。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