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之所忧我必念之 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2022-04-14 08: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 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尹传刚

每年深圳两会,民生问题都被放在重要位置。

大家最关心的“急难愁盼”,代表委员们都牵挂于心。4月13日,深圳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暨闭幕会,首次通过市人大代表投票来决定政府2022年要办好的“十大民生实事”。

民生改善,连接着2000多万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切身感受。2022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用最实在的数字,体现过去一年深圳的民生温度:新增基础教育学位13.1万个,新增三甲医院7家,建设筹集公共住房9.7万套(间)、供应分配4.2万套(间)……民生事业取得的新成效,标注了民生幸福的新高度。

如何让新一年的民生实事更加直抵人心?深圳有了新思路、新招数。早在2021年9月,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即联合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选联任工委广泛开展民生实事征集,再将所收到数百条代表建议和公众有效建议,吸纳转化为12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此次再由人大代表从其中差额票决确定“十大民生实事”。这项创新,是深圳以百姓心为心,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代表作”。

人民城市为人民。人大代表票决“十大民生实事”,将民生实事项目的产生由过去的“政府提”转为“大家提、代表决、政府办”,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深圳的生动实践,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诠释。

这样产生的“十大民生实事”,也就有了更深厚的民意基础、更贴近民众需求。完善医疗服务、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加强食品药品监督保障、增加优质学位供给、便利市民交通出行、强化少年儿童身心健康、优化供水供电供气服务、促进和扩大就业、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充实和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等,聚焦的是“民生七有”目标和热点问题,体现了深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坚定意志,反映的是民众所愿所盼,指向的是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这“十大民生实事”中,每一项均包含多个量化指标,字里行间体现着为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每一项措施都在为美好生活注入新的动能,为奋斗者拓展更宽广的空间。奋斗目标已清晰,实干笃行,推动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就能让民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正是为了更好地为民服务、为民造福。期待深圳一笔一画写好民生这篇大文章,答好新一年的民生新考卷,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