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协委员周灿明:加快织就坪山轨道网 助力深圳东部中心建设
2022-04-11 16: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市政协委员周灿明:加快织就坪山轨道网 助力深圳东部中心建设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1日讯(记者 杨涛 实习记者 刘飞)4月10日,深圳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开幕,深圳两会拉开序幕。在政协会议上,参与深圳发展的各界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畅谈对于深圳未来建设的规划和建议,会场气氛活跃。

深圳市政协委员(特邀香港人士)周灿明今年对于市政府支持推动19号线轨道交通规划建设格外关注,希望可以将东部轨道交通作为突破口,持续为深圳城市东部中心建设赋能。他提到市政府《关于支持坪山国家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的意见》、市发改委《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出台之后,坪山区“深圳城市东部中心、综合交通枢纽、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创新集聚区、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城”的定位逐渐清晰,坪山迎来了加速赶超跨越的黄金期。

他认为目前在建的地铁14、16号线尚不能满足坪山区作为深圳城市东部中心的定位,依旧存在如高新区等重点发展片区轨道交通覆盖不足,碧岭片区为轨道盲区等问题,居民出行难的问题亟需解决。随着地铁19号线沿线医院、学校等基础设施的建设部署,周边居民的轨道交通需求不断加大,19号线的建设进度需要进一步加快推进,建议将19号线的建设纳入到市轨道五期建设规划,尽早尽快将地铁19号线落实落地,加快打造东部交通枢纽,充分发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作用,支撑东部中心建设。

此外,他认为打通地铁19号线有助于释放坪山区碧湖文化健康城、坪山中心区、坪山高新区等重点片区的发展潜能,解决人才、技术等资源要素难以在东部聚集的问题,促进沿线产业联动发展。

他建议相关部门需要提前对轨道交通车站与商务办公、居住等设施进行一体化规划,提高土地资源的综合利用率,优化轨道交通与城市形态、城市功能布局和建筑容量、提升城市空间的组织效率,提升沿线开发建设质量,促进轨道交通科学发展。

轨道交通作为支撑引领城市发展的助推器,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地铁19号线建设将提升东部综合交通运行效率,促进深圳东部中心建设和城市空间拓展;带动产业发展,加快坪山高新区发展;促进区域均衡可持续发展,促进沿线城市更新潜力释放、改善交通环境、提升投资效益。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