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热议深圳培育壮大市场主体“30条”:政府用心 企业安心
2022-04-10 10:4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业界热议深圳培育壮大市场主体“30条”:政府用心 企业安心

人工智能朗读:

4月8日,深圳发布《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通过30条“实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政策既应对当前,又谋划未来,不仅满足了企业发展的全方位需求,也覆盖了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推动企业向高质量迈进。”记者9日采访多位专家及企业负责人,纷纷点赞深圳培育市场主体的“诚心”和“用心”,企业在深圳更“放心”、发展更“顺心”、扎根更“安心”。

战略性布局未来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市场主体。《意见》提出,到2025年,深圳市场主体总量突破460万家,企业超过320万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1.5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过600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达到80家以上,境内外上市公司突破600家,世界500强企业增至10-1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2万家,独角兽企业新增20家左右。

“市场主体的快速发展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意见》的出台是深圳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一个关键举措。”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数字战略与经济研究所所长曹钟雄认为,深圳对市场主体的培育实质上是面向未来的战略性布局,培育的方式不仅覆盖了企业全生命周期,更是从营商环境、金融政策、用地保障以及向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全链条地覆盖了企业发展的需求,通过企业不断地梯度进阶,核心是推动企业向高质量迈进。

今年一季度,面对疫情等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深圳对企业的吸引力依旧不减。记者从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了解到,截至3月底,深圳累计实有商事主体385.86万家,比去年同期增长5.29%。其中企业246.11万家,同比上升5.11%;个体工商户139.75万家,同比上升5.59%。

与此同时,2022年一季度全市注销企业1.82万家,同比下降9.44%。从市外企业迁移情况来看,一季度市外迁入深圳企业数量同比上升77.14%,达744家。

企业发展更具信心

“政府引导规模以上的个体户转为企业,对我们平台和服务的餐饮商家都是极大的鼓励。”千千惠生活是国内爆品抢购平台龙头企业,其深圳负责人魏丹认为,《意见》中对个体商户转注册企业的相关措施,将有力帮助商户渡过疫情难关,为以后的发展壮大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

魏丹表示,目前千千惠生活平台中许多餐饮门店仍属于个体户,由于此前政策要求较为严格,个转企难度较大,部分门店无法大规模扩张、融资路径也较少,抵抗风险能力较弱。《意见》的出台,降低了相关门槛,将更有利于商家获取经营资金,抵抗经营风险,未来公司在业务拓展时,将积极向深圳本地商家推广相关政策。

“《意见》的出台非常鼓舞人心,其中提到的‘加强数字化赋能’,充分关注到了当前市场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作为一家立足深圳的科技公司,移卡以支付为基础为中小微商户提供数字化转型方案服务,其商户数量超过731万。移卡集团品牌公关部负责人李海杰表示,该项政策不仅能够让企业对未来发展更具信心,同时也鼓舞了企业继续发挥自身力量,助力深圳餐饮、零售等实体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切实帮助企业提高经营效率,做到降本增效。

“新的举措可以说抓住了最关键的点,强调了‘政企合作’、‘市场+金融’,通过撬动市场的力量去培育市场主体。”曹钟雄表示,过去很多的政策侧重在政府如何加大力度扶持,而此次《意见》提出的30条措施,更多的是通过市场的力量,例如发挥千亿政府引导基金和百亿天使投资引导基金作用,鼓励创投机构加强对入库企业的股权融资支持,其核心是吸引更多的创投机构来参与市场主体培育。

(原标题《业界热议深圳培育壮大市场主体“30条”政府用心 企业安心》)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邹媛 何泳)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