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 如何用“光”做设计?
2022-03-31 16:58
来源: 大芬油画村

分享 | 如何用“光”做设计?

人工智能朗读:

> 灯饰,琪朗灯饰供图

光,不仅照亮着生活,也为每个人心中带来希望的力量。在家居行业,灯具作为光源主体,成为人们塑造生活感知的重要载体。如何设计“光”?如何利用“光”更好地设计?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37届深圳国际家具设计展“ONLIGHT光·生活展”中,埃克苏、新特丽、华彩光电、琪朗灯饰、西顿照明等众多照明品牌将通过具备先锋性与实验性的设计,让观者游走在艺术与设计之间,探讨灯光艺术的历史、现状与前景,并提供全方位的照明解决方案,以多维视角挖掘光影艺术、照明设计的无限可能。

>二次元,新特丽供图

在ON LIGHT光·生活展亮点项目策展人Tommaso Masera看来,光源、智能技术、创新应用、材料将影响着未来几年的照明行业,并将成为设计上的挑战项目。未来的照明将围绕创新应用、光源与智能技术展开,创造出越来越高科技、全息和低能耗的新照明方式。

2021年,AKZU埃克苏基于在LED光学控制和精密制造方面积累的经验,推出了以落地灯和吊灯为主的Halo光环、Line极线和Pole标杆三大家居和办公系列,将光学、电子、材料、传感、安防、智能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和成果集成在每一款照明设备和系统中。其中,Halo凯旋门落地灯和Line极线吊灯将极简几何美学与技术内蕴完美融合,在窄至14mm的出光面内嵌入了欧几里得光学系统内核,可实现透镜式汇聚光芒。创新光学防眩技术配以极简的外观设计,不仅能为室内照明设计带来鲜明的层次感,更能以极致的配光效果提升空间立体感,为任务照明和环境照明带来全新体验。

> 灯饰,琪朗灯饰供图

“对于材料而言,我们的任务是让这种新照明变得极具技术性和炫酷,更适合生活,更人性化,可以予人激励,而不再仅仅满足照明功能。”Tommaso Masera说。创立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的新特丽照明在灯饰原创设计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从生理、心理角度探究照明对人在家居场景下的影响,并前瞻性地提出“光是讲究品质的”,致力于在灯饰领域制造生产符合人体规律的健康光源。这一理念在“寒窗夜读”得以实践。这是一款模拟古时煤油灯情景的便携式LED智能氛围灯,蕴含着情怀与黑科技,极具故事性。作品以怀旧的设计理念,融合了现代工艺技术,通过旋钮调节明暗以及吹气灭灯的效果,灯体下部增加了LED 2400K特制暖黄光,从而实现了上下双发光。有趣的是,“寒窗夜读”有真实煤油灯的体验,内置的气流传感技术使它可以像真正的油灯一样,一吹即灭。

图左> 霓虹轨道,华彩光电供图

图右> 线形灯在办公场景中的应用,华彩光电供图

图左> Halo D40凯旋门落地灯,埃克苏供图

图右> Line L160极线吊灯在空间中的应用,埃克苏供图

近年来,家居行业刮起了一股“无主灯设计”风潮。这与智能照明的趋势发展密不可分。相对于传统照明,无主灯设计摈弃了单一吊灯或吸顶灯解决整个空间无差别化照亮的方式,通过多种光源组合搭配,实现重点照明、环境照明、氛围照明多种照明方式组合等,控光更精准、层次更丰富、调光更灵活,让视觉和体验有了延伸,使整个室内空间更加有层次美感,品质格调。智能照明进一步升华了无主灯设计,不仅能解决开关繁多的问题,同时也能够根据用户习惯实现智能调光,情景控制,发挥无主灯“灯光氛围自由”的优势。

图左> 琥珀,新特丽供图

图右> 二次元,新特丽供图

采用线形照明是无主灯设计的方式之一,它的广泛应用,已成为当下新生活方式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作为国内率先打造LED线形照明系统的创新品牌,华彩光电认为线形照明的优势在于:自由设计、柔性定制、极简体验、专业配光、智控物联。以其创新推出的Magic Line为例,基于硅胶一体挤出工艺,产品可任意弯折造型,可根据项目和用户个性化需求实现天马行空的创意。这种方式扩大了线形灯具的应用范围,组合性更强,还可为空间提供精准照明,形成全新的照明设计视角切入点。凭借创新工艺和极佳的应用价值,MagicLine还荣获了德国红点奖设计奖。

文 Article / 邹羽涵 Zou yuhan

图 Pictures / 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37届深圳国际家具设计展

SHENZHEN Creative Week

大芬美术馆

大芬油画村文化发展中心

唯一官方公众号

- E N D -

欢迎转发至您的朋友圈

长按识别二维码可以关注我们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