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山记趣
2022-03-23 21: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梧桐山记趣

人工智能朗读:

古人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这座山,海拔不过944米,当然不算太高。植被茂密,物种丰富,虽被列为国家森林公园,却也不算罕见。但是,如果这座山位于我国最成功的经济特区、发展最快的特大城市里,四面有繁华城区拱卫,山下有世界级大海港,有多条高速公路穿山而过,你会觉得如何呢?

登顶途中回望次峰小梧桐


城中有名山

这座山,就是深圳市梧桐山。梧桐山西起罗湖区,山脉与海岸线平行延伸,东延至大鹏新区内,横亘在罗湖、龙岗、盐田、大鹏4区之中。1989年,梧桐山成为国家森林公园,2009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走进山谷,鸟语花香


幸运的是,我初到深圳的时候,就定居在梧桐山麓,足不出户,临窗就能够远观山顶云卷云舒,近闻鸟雀鸣声啾啾;饮用的是山下水库的供水,呼吸的是山湖之间清润的空气。我在深圳生活三十余年,携友登游梧桐山,也是乐事、常事。

清晨绿道,四处皆景


从我家出来,太宁路正对着东湖公园大门,在此转爱国路沿东湖公园和深圳水库边的林荫车道向东北方向穿行,来到库尾一角,从大望桥跨过水面,就进入了梧桐山的一个山谷。谷口处是大望村,再往里走是梧桐山小镇,沿山谷左右两侧是两条车道,车道在山谷尽头的梧桐山山门处汇合。两条车道与山门形成了汉字部首宝盖头的格局,拥抱着田地、村舍、小路、小巷,中间一条梧桐山河穿过。我总觉得,这种格局,与“宝”“金”两个字形比较接近。不过,由于小镇中间的小河蜿蜒曲折,路网也并不方正,也可能更接近于“家”字。

登梧桐,放眼望,但见山村、山涧、山坡、山顶各有趣味,趣味在乎攀登、探秘、游走、品饮之间。攀登、探秘多在山上,游走、品饮多在山下。攀登之乐在于放怀,探秘之趣在于发现,游走之妙在于体悟,品饮之要在于回归,归于平常、归于家常。

登上山之巅,美女也疯狂


当然,人们对于梧桐山的喜爱,并不拘泥于我的认知和归纳。有高妙之人,在山上溪峰间品饮;有豪迈之人,在山顶风雨后观云;有恬淡之人,在山下村居作艺。前些年,我和一群精力旺盛的朋友常来这里,上午爬山登顶,中午下山途中在溪边吃自带的食品,下午在镇里放松放松,饱餐一顿,再顺便拎几袋山野种植的青菜回家。一天下来,既锻炼了身体、放松了精神,又是亲友聚会,联络感情,顺便还打个牙祭。真是一举多得!


名山有名涧

梧桐山门位于梧桐山村与山坡之间,进山门后即是坡路上山。而在山门的西侧不远处,还是一个更小的横排岭村,向更窄更深的小山谷延伸。在村的尽头是一座水库高坝,经过水坝,走上林间小路,再回首就已经看不到村庄和菜地,真正进入了森林密境。

走过水坝即入密境

沿水库边高坡上的小路前行,间或有石碑标示进山后的路程和当下海拔高度。山行不到十分钟,路来到了山溪边。溪上有铁索铁板吊桥,长约五至六米,宽两米左右。桥两头都有些许平地,可供游人小坐休憩。当你稍一停歇,四下打量,就会惊诧地发现,在溪流两侧,小路边的林中隐约可见一些卵石垒成的梯田遗迹,在桥对岸上山方向,仍可分辨出一小片荒废的桃园,杂草丛中还长着几棵桃树。春来此处,溪水清清,桃花朵朵,蜜蜂嗡嗡,看着山路从桃林后面钻进密林,很容易让人联想,“这里可是桃花源入口?”可惜此桥叫“凤山桥”,而非“遇仙桥”。

上山的小路,较缓处为石板路,陡峻处为石阶,基本都是沿溪向上,路时在溪左,时在溪右。这山谷有溪流,被称为涧,不过既不叫梧桐涧,又不叫桃源涧,而是被称为“泰山涧”,大概是因为山涧有窄、深、险的特点吧。

如果是带小孩来此,我建议不再沿山路前行,而是从桥边下到溪沟里去,溯溪上行。溪中水石各半,水在大小不一的圆石块间形成脚踝深的浅流,清亮澄澈,像玻璃瓶里的白酒,加上有石块颜色的衬托,有林隙中光影的映照,水波显得更加柔和、多彩。

溯溪上行全是在石块上跨跳,也是一会在水流左侧,一会又在右侧,而且走不了多远,就会有一处水面较宽,深可没膝的小水潭,而潭的上游是大石挡流,形成小跌水、小瀑布。也许是水至清的缘故,溪中看不到鱼虾和螃蟹。

上行约40分钟,一处瀑布有一人多高,难以攀爬。我们每次到达这里,都会坐下来小憩。朋友们开始分享沿途拍摄的图片,天南海北聊天,有朋友会把水瓶或饮料罐浸在溪水中,稍后就可以请大家喝冷饮了。

再行动的时候,如果孩子小,或者孩子妈不惯爬山,那就只好从左侧钻树丛,爬上土石坡,回到小路上去了。在溯溪上来的岸边、下山返回的路边,都可以看到多处石砌梯田遗迹,偶尔还能找到几棵自在生长的枇杷树和橘子树。


涧上好汉坡

从泰山涧一路向上,终点是一处大平台,花岗石铺地,可停放几十辆车。前些年,公园还允许开车至此,现在不行了。

好汉坡下,眺望罗湖


这里有小店售卖食物,不少人会一边补充能量与水分,一边靠着石栏杆向西面山下眺望。梧桐山村和大望村在谷底的满眼翠绿中半隐半现,隔深圳水库与罗湖城区相对。人们喜欢在此留影,除了地势高、风景美,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平台是好汉坡的起点,从泰山涧上来的人十有八九已经精疲力竭,只能望坡兴叹,拍照留念后,就转身回撤了。

好汉坡下,眺望罗湖


好汉坡下,俯瞰盐田


好汉坡的长度估计只有登顶全程的百分之十左右,但是前百分之九十的山涧小路有大树浓荫、溪水凉风,一路攀登虽然辛苦,却十分惬意。而从好汉坡再向上登顶就不同了,小路全沿山脊线走,看上去近乎直上云霄。所以要手拉铁链往上爬,面对石阶,背朝烈日,完全没有树荫遮挡。

好汉坡上难得一段缓坡


爬完好汉坡1500级台阶,再走一小段平缓山道,经过一处约有二十多平方米的“天池”,可以看到一块几米高的巨石耸立于山巅,上刻红色大字——“鹏城第一峰”。来到这里,人们往往首先想到要赶紧拍照留念,发朋友圈显摆一下。不过,当我们绕到巨石之上,就会发现上面还有一片不大的土石平台,因为山高、风大、土层浅,这里不长树,只有一些杂草和几丛映山红等灌木。

站在平台上,向东看是盐田区和大鹏湾,向北看是龙岗区,向西看是罗湖区和福田区,四面城区楼群密布,地标建筑出类拔萃。登山人挺立三区之间,脚踏绵绵青山,手可摸天抚云,加之山风扑面,衣袂飞扬,让人很难不大声吼叫,庆祝今日成功、排解往日郁闷。所谓“天门一长啸,万里清风来”,就是这般快意吧!

梧桐山顶东瞰盐田

梧桐山顶北望龙岗

梧桐山顶西瞰罗湖

我曾想给公园管理处提个建议:在山顶巨石上设立一个测量声音强度的仪器,凡上得山顶的人,对着仪器嘶吼也好、高歌也好,都可以显示出你发自内心声音的强度,然后仪器吐出一张纸条,上书:××年××月××日××时,登山上海拔944米梧桐山顶,向群山和大海发出××分贝的呼唤。

站在鹏城第一峰顶,有人陡生豪情,立下更大心愿;也有人志得意满,觉得山下广厦万间,我只居一室。入夜万家灯火,我只燃灯一盏。当然,也有乐极生悲的。有一对恐高的父子,在居高俯瞰后,立马就坐在了地上,只敢以屁股当脚,一级一级台阶地往山下挪。有人问“你们是怎么上来的?”儿子回答:“上去的时候只看前面的台阶,没觉得太恐怖。下来的时候,一低头就看到脚下几乎直立的台阶,两边是深谷,一不小心就可能滚到山底下去。山风一吹,脚就发软发抖......”

远眺小梧桐和罗湖区

山下城区是盐田

海湾对面是香港


这对父子自然是没心情欣赏四周的无限风光了,只有努力做到目不斜视,聚精会神盯着脚下的一两级台阶。我却不同,上山下山全程都抓部相机四处瞄,觉得到处都是美景。从山下往上看,山峰常有云雾缭绕;从山顶俯瞰群峰,山峦叠翠,山脊线上的小路尤其险峻。梧桐山的次峰叫小梧桐,小梧桐顶上有一座电视高塔,几座稍低一些的不知名山峰上,点缀着小亭子,俨然是中国山水画风。再看山下城市,也常在云雾中。此为深圳八景之“梧桐烟云”。

小梧桐顶上电视塔



坡瞰小梧桐

春天山花盛开,最为惊艳的当数毛棉杜鹃,在小梧桐一带最为集中连片。这是一种乔木杜鹃,浅粉色的花开得十分热烈,满枝满树,在春天的山林中特别突出。我早就听说过如此美景,但是多年都没有去观赏毛棉杜鹃,因为我总觉得山花年年相似,错过了今年还有明年。

小梧桐毛棉杜鹃林


终于我和夫人决定,约几位朋友上山赏花,不曾想深圳已设立毛棉杜鹃节,而且我们登山的次日就是开幕日。为了拍摄晨光里的毛棉杜鹃,我们很早就来到了小梧桐,首先打动我们的却不是花而是人。

为了办好毛棉杜鹃节,公园管理处安排了大量清洁工上山,她们正在仔细洗刷和擦拭登山道的栏杆。我们上前攀谈,发现她们大多是湘川人,分别与我和夫人同乡。原来,这一带是游客凭栏眺望、依栏拍照的上好位置,她们清洁栏杆,是为了防止上面的尘垢和青苔弄脏客人衣物。于是,在我的镜头里晨光入林,山花迎日,而身着橙色工作服的清洁工成了山林里最为跳脱的色彩。

毛棉杜鹃

我们正聊天、拍照,突然迎面走来了我夫人已十年未见的校友。于是,她俩兴奋地拥抱起来,校友的先生赶紧拍摄这一美好场面,而我在稍远处又拍下两人合影、一人拍摄的情境。多日后,回看此行的图片,我才发现一位朋友当时还拍下了我拍摄他们三人的情形,真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经此一行我才意识到,赏花,不只是去欣赏一种花卉,而是响应自然的召唤,跟随自然的律动,打开自己的心扉,以花为媒欣赏世间更多美好事物,包括去品味不一样的情趣、寻找不一样的故事、体验不一样的精彩。花在山间自在开,它丰富了山林的色彩、蜜蜂的巢房。我们可以借助赏花让自己内心更敏感、更充盈。

如果你是一位铁汉直男,对花花草草不感兴趣,那么我告诉你,上世纪六十年代,在梧桐山曾经捉到过华南虎。捉到老虎,在当时似乎是英雄壮举,而现在看来却是一件令人唏嘘的事。从那以后,山上除了偶有蛇咬人的新闻,并没有发生过其他野生动物伤人事件。前年,有只大野猪跑到了山下海滩上,去年有条布氏幼鲸在山下海湾里逗留,都引起了大众欢呼、全网热议。

普通杜鹃映山红

此外,前些年山上的“野牛”也为人津津乐道的,深圳电视台等媒体还作过专题报导。原来,山上部队为改善生活养了牛,战士们却与牛有感情,一批批战士直到转业都舍不得杀牛,后来干脆就把牛放生了。可是牛并不走远,只在小梧桐山顶一带活动,不时发出悦耳的牛铃声。后来,牛群还繁殖了小牛,数量不断增加,野性也在增长。听说森林公园管理处出于安全考虑,把牛弄走了。如果退伍战士重上梧桐,恐怕只能感叹,牛群不知何处去,山花依旧笑春风。

杜鹃花

山下有个镇

梧桐山小镇,位于泰山涧外,平坦宽敞,但也是居于山谷之中,属于生态保护区域。小镇是客家山村的底蕴,如今走特色旅游发展路径,迁走原有工厂,保留兰花种植与研究基地,还有草莓园和少量菜地,村舍成了艺术工作者聚居的地方。

主街道两边是小店、小院,经营陶艺品、木艺品、登山和露营用品和餐饮等等,街后面则是艺术作坊、家居小楼和特色民宿。

镇子的中轴是梧桐山小河。上游泰山涧的溪流里水石各半,镇内小河里是水多石小,有些稍大的石块露出水面,常常成为白鹭歇脚的地方。河中还保留有石块垒成的拦水小坝,或者几级小台阶,甚至还用水泥进行了修砌,这里以往是村姑们洗衣洗菜,议论家长里短的地方。

现在,已经没有村姑来洗衣洗菜,只有城里父母常带小朋友来玩水、捞蝌蚪。不过,岸边的树木更加高大了,而且仍然固执地撑开枝叶,把台阶、水坝和镇外来客护在树荫之下。

河道显然是经过精心调整的,两岸基本都是用石块砌成的整齐而直立的石壁,有些河段只有几米宽,有些河段却有二十几米宽,而且宽河床里还有砂石滩和草地。不论河宽河窄,两岸基本都是延绵的小楼,间或有些小坪、小广场。可以看清楚对岸的民居、民宿和小餐馆,人们在阳台洗漱,在露台小酌,依栏发呆,甚至还有做瑜伽健身、支画架作画的。

你要是走进一家小院,或许就是洗石籽外墙,挂木刻招牌和红灯笼,配各种原木的门窗和台凳,再点缀些木雕根雕、陶艺制品,当然还少不了大树、爬藤和盆景、盆栽。

坐在荫凉处,上一壶茶、端杯咖啡,那是真正悠闲;如果要点几个菜,则多半是原汁原味的客家菜,酸菜焖猪肉、炒大肠、盐焗鸡、清蒸鱼、炒坑螺、酿豆腐、八刀汤等等,厨师从不吝啬葱姜蒜和胡椒粉、九重塔、紫苏叶等香料,出品味道浓重而地道。不过时令青菜就一定是特别新鲜、清爽。也有一些馆子专营斋菜。

如果你想品尝一下更粗犷的乡野风味,可以去小镇边沿山林中的农庄,看着店家从水塘、水池中捞条鱼,捉只王八,从树下抓只鸡,做给你吃。餐前餐后的水果依时节不同,可能是当地产、自己摘的草莓、荔枝、龙眼、黄皮等等。早些年,冬至时节的梧桐山客家焖狗肉是深圳一绝,近些年没有了。不过要是和农庄主提前约好了,他可以弄只羊,拴在树下等你来。



乐山又乐水

梧桐山一日游,内容是丰富多彩的。不上山的人也常在小镇里流连忘返,并非因为镇里风景有多优美、建筑有多奇特,也不是因为餐馆华美、菜品新奇,反而恰恰是因为这里很普通、很质朴,能让人放慢脚步、放松心情、放空脑子,让自己的家乡印记、童年回忆在这似曾相识的环境中又浮现出来。常有人在这里感叹,忙碌工作之余要放松下来,一生打拼之后要回归平静。

我来的次数多了就发现,原来争先恐后上山,男的扶着女的,壮的拖着胖的登顶,往往是年轻人搞团队建设,或者是一群年轻的同学、朋友聚会;在涧里溪边慢慢前行,边走边玩的,大多是两三家人,年轻父母带着好奇的半大男孩,来探险探秘,了解山川地貌,认识植物和昆虫;

捉昆虫制标本的孩童


在镇里小河边嬉闹的,多是幼童和父母,爸爸带孩子在小河浅滩、草地上嬉戏,兴致很高,年轻的母亲却躲在岸边树荫下,负责拍照、发朋友圈晒娃,间或大声呼喊发出各种安全指令;在小镇里小巷间转悠的,主要是中老年夫妻和朋友,甚至还有香港客人,他们会逛到小河边品茶、吃斋菜。或许因为年轻时经历颇丰,或许现在已精力有限,他们不再热衷于去登顶和猎奇,但他们更擅长从平常、平淡中品味生活。

梧桐山河畔四季花开


圣人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我虽修为不够,领悟不深,也乐于经常来梧桐山走一走,体会山谷清风习习,山坡林涛阵阵,山巅天风浩荡。看看海边云雾涌来,山涧溪水潺潺,小河流水汤汤。感受人与自然和谐相融,乐见亲友无间,家庭和美,欣赏和品味人生不同阶段的不同乐趣、各样风采。

地涌金莲呈祥瑞


我爱好摄影,免不了拍摄些影像、记录些凡人心绪。

是为小记。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