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疫苗为什么还是“一苗难求”?
2022-03-09 15:00
来源: 澎湃新闻

​HPV疫苗为什么还是“一苗难求”?

人工智能朗读:

五问

HPV疫苗为何近年越来越“热”?

问题是,HPV疫苗为何近年越来越“热”?转折点出现在2018年前后。那一年,正是九价疫苗获准在中国上市的时间。

在接受随机采访的各地适龄女性中,近三分之一表示,第一次听说HPV疫苗就是在该时间点。“我大概是2018年,从微博热搜上知道HPV的。当时说的是九价可以在国内打了。”来自河南的张晓透露。

而这两年被提及越来越多的“国际HPV知晓日”,也是国际乳头瘤病毒学会(IPVS)宣布自2018年起开始设立的:每年的3月4日被定为“国际HPV知晓日”,目的是呼吁大家了解并重视人乳头状瘤病毒(HPV)及其引起的相关疾病。此后,相关科普和报道越来越多。

更大的推动力,则来自于政府和国际官方组织。

2017年10月,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其中专门提到,要“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

2019年7月,《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正式出台,明确提出我国将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这四类重大慢性病开展防治行动。

几乎同时,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其中一项,就聚焦在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覆盖率上,具体目标是从2017年52.6%的基准水平,提高到2022年80%以上。

公开资料显示,全球已有百余个国家,包括卢旺达等部分低收入国家在内,都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免费接种)。在疫苗接种覆盖率高的国家和地区,HPV感染率和宫颈癌前病变的发病率下降达到90%。

在此背景下,2020年,世界卫生组织启动《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宣布全球194个国家将共同寻求在2030年实现90%的女孩,在15岁前完成HPV疫苗接种;70%的妇女在35岁和45岁之前接受高效检测方法筛查,以及90%确诊宫颈疾病的妇女得到治疗的计划目标。

这是全球范围内首次承诺将力争消除一种癌症。很快,我国宣布“将全力支持”WHO提出的这一战略。2021年3月,我国又公布首批15个健康中国行动创新模式试点城市公布。

作为试点城市之一,仅一个月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全市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正式启动,为13~18岁女性免费接种三针HPV疫苗。到去年年底,包括福建厦门、内蒙古鄂尔多斯、山东济南、广东全省、四川成都、江苏无锡在内,15个试点城市中已有6地宣布启动免费或补贴接种HPV疫苗。

今年地方“两会”期间,包括安徽、湖南、河北等在内,更多地方的代表委员建议,在其全省范围内推进适龄女性HPV疫苗免费接种。全国“两会”中,全国人大代表杨蓉、徐萍等,则进一步建议为全国适龄女性免费接种HPV疫苗。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