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疫苗为什么还是“一苗难求”?
2022-03-09 15:00
来源: 澎湃新闻

​HPV疫苗为什么还是“一苗难求”?

人工智能朗读:

三问

HPV疫苗到底多难“抢”?

“排队1至3年不等,超过3年也不是不可能;

我们一个社区排队一万多人;

什么时候来苗我们也不确定,来了每次也只有几十或百来支……”

巨大的供需矛盾带来的后果,就是“永远抢不到的HPV疫苗。

作为首批入选健康中国行动创新模式的15个试点城市之一,2月下旬,城叔就HPV疫苗接种咨询成都市多个社区疫苗接种点,几乎所有接种点都给出类似的回复:统一在网络平台预约排队等待。根据了解,目前,四价疫苗最难预约,九价疫苗其次,两者等待时间均在1-3年不等;二价疫苗中,进口疫苗到药周期不确定,国产二价疫苗相对容易排上,等待周期大约在2周左右。

这并非一时一地的现象。两年前,坐标上海,当地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给出相似的答案:“四价要两三年,九价要等一年。”近年来,全国多地政民互动留言板上,都出现不少反映“一苗难求”的声音。

灰色产业链随之而生。

今年2月,江西媒体发布一则“南昌一名研究生被刑拘”的新闻。其原因,正是“南昌某大学研究生刘某,为帮人在医院网站、APP提高预约九价疫苗的成功率,私自编写‘抢苗’小程序并以此牟利”。

去年9月,广东汕头的王菲菲在预约九价疫苗一年多无果、在本地也没有找到合适渠道预约到四价疫苗后,终于在超过27岁时,通过“黄牛”加价1500元,辗转到广州接种了四价疫苗。

一些城市已开始探索新的HPV疫苗预约方式。

目前,深圳、杭州两座城市采用“摇号”方式预约接种;去年12月,安徽合肥也印发《关于完善HPV疫苗预约接种工作的通知》,当地卫健委表示已制定全市HPV疫苗预约接种流程,接受市民监督。

但即使在公开摇号的深圳,预约到九价疫苗也非易事。“几十万人抢几十针”的公开数据,让“一苗难求”的现象更加直观:深圳2022年第一期九价HPV疫苗摇号结果显示,当地约56.2万申请者中仅有1.73万人获得接种机会,“中签率”仅3%。

在广州生活的王知心,就是在深圳踩线摇中九价疫苗的“幸运儿”之一。

根据深圳的规定,参与九价疫苗摇号年龄需为16岁-26岁5个月女性,不管是否具有深圳户籍,均可以申请参加。王知心从去年7月开始参与摇号,到去年12月“中签”,用了五个月时间。

“我属于非常幸运的了,只摇了五个月就摇到了,我认识的人摇一年多还没摇到的不少。”

耗时长达近半年,在王知心的眼中已是莫大的“幸运”:“我中签的时候已经26岁零一个月了,完全是‘踩线中奖’!”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