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疫苗为什么还是“一苗难求”?
2022-03-09 15:00
来源: 澎湃新闻

​HPV疫苗为什么还是“一苗难求”?

人工智能朗读:

四问

“一苗难求”卡在哪里?

根据城叔了解,当前许多地方四价比九价疫苗更难预约。这又是为什么?

有社区疫苗接种点工作人员指出,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以前没有HPV疫苗,现在想打、主动来问的大多数都是超过26岁、不能接种九价的人,所以四价反而更难约。”

但其实,二价和四价的适用年龄上限,都是45岁。且在许多地方,国产二价疫苗并非那么“难约”——比如在成都,正规公开的网络预约平台预约,排队半个月左右可能就能成功接种,三针的花费总共只要1000元左右。

不了解其中具体区别,用直觉选择“更贵的”“价数更多的”,是造成这种需求结构性差异的重要原因之一。

城叔随机采访了十余位年龄在18至35岁的女性,他们分别来自广州、成都、西安、河南、甘肃等地。其中表示“明确知道二四九价疫苗区别”的,仅有已接种或准备接种的5人。再继续追问,这5人“明确知道”的,其实更多也只停留在“适用年龄的区别”。对于不同疫苗对宫颈癌的预防率差异等问题,他们均表示不清楚。

一篇名为《中国大陆女性人乳头瘤病毒分布及流行情况》的论文,于2019年4月在国外医学期刊发表。文中指出,中国大陆女性高危HPVs总体感染率为19.0%,感染率最高的前5个亚型分别是16、52、58、53、18。

“不同地区高危HPV感染率差异很大:中国北方女性感染率最高,总体高危HPV感染率为23.8%;西北地区女性感染率最低为12.2%。”论文指出,总体而言,“中国大陆女性高危HPVs主要感染型别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基本一致。目前在中国上市的HPV疫苗可以覆盖主要感染的高危HPV亚型。”

作为文章通讯作者,尹如铁向城叔指出,该研究的研究对象并非最理想的“自然人群”,但现有中国上市的HPV疫苗可以覆盖我国女性感染的主要高危HPV病毒。

“目前发现的200+种HPV病毒,约40种与生殖道疾病有关。根据与宫颈癌发病的关系,将其分为高危和低危两类病毒。”尹如铁表示,“九价疫苗对宫颈癌的预防力度为92%左右,二价和四价对宫颈癌的预防效率是相同的,均在70%左右。四价较二价多预防由HPV6和11感染所致的生殖器疣这类性传播疾病。”

有报道显示,针对HPV16、HPV18这两个高危病毒,国产二价表现甚至可能更加突出——“对两个高危病毒引起的高度癌前病变保护效力高达100%”。

正因如此,成都市卫健委妇幼处处长宋维建议,“不要非等更高价数的疫苗,无论几价,越早接种越好——因为一旦接种,对宫颈癌的预防率将大幅提高。”不过他同时也提示,不同价数的疫苗目前不可混打,打过低价数疫苗后,不可再接种高价数疫苗。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