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疫苗为什么还是“一苗难求”?
2022-03-09 15:00
来源: 澎湃新闻

​HPV疫苗为什么还是“一苗难求”?

人工智能朗读:

六问

多地开始适龄人群免费接种意味着什么?

比如,作为全国最早开始为适龄人群免费接种HPV疫苗的城市,厦门的年龄要求是“13周岁至14周岁半的在校女生”,自愿免费接种国产二价疫苗。

成都则是对“当年13-14岁的在校女学生”进行补贴:学生家长(监护人)可以在国产/进口二价和进口四价HPV疫苗中自主选择,由财政资金给予600元/人的疫苗接种补助,补助后的疫苗费差额和疫苗接种服务费(20元/剂)由受种者家长(监护人)承担。

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分别适用年龄为9-45岁、9-45岁以及16-26岁。相关城市免费接种年龄段,为何多确定为13-14岁?

尹如铁认为,免费或补贴接种的年龄设定,考虑了多个原因:首先,低龄接种效果更佳,其次,疫苗产能有限,此外,财政补贴压力等等。“无论是捐赠疫苗还是免费接种疫苗,此前相关部门或企业一般会对各年龄段适宜接种人口量进行统计,估算出所需疫苗数及捐赠、补贴成本。”

而免费接种的年龄下限之所以设定为13岁,则或与平均性生活开始年龄有关。根据尹如铁的观点,在产能本不足的情况下,先为13-14岁尚未开始性生活的女性接种2针国产二价疫苗,可以取得最好的预防宫颈癌的卫生经济学效益。

成都市卫健委妇幼处处长宋维则解释,HPV疫苗对于未发生过性生活人群的防护效果最佳,WHO建议9-14岁女性应作为主要接种对象。按照健康中国行动创新模式试点城市要求,成都要在2025年前实现接种率90%以上的任务目标。

这就需要“将任务分解”:今年为13-14岁的女孩接种,今年12岁的女孩明年又长大一岁,迈入13-14岁这一补贴接种的年龄范围。只要每一年对当年13-14岁女性的接种率能达到90%,五年后正好能够实现2021年时“9-14岁适龄女性HPV疫苗接种率90%以上”的目标。

去年12月,成都正式启动实施全市在校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工作。根据宋维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1月26日,成都11万余名13-14岁在校适龄女孩已经完成HPV疫苗首剂接种,接种率达到90.04%。

宋维还谈到,成都之所以将接种人群以学籍而非户籍区分,补贴方式以自由选择疫苗、财政进行定额补贴,而非对固定疫苗种类进行免费接种,是出于“包容度”和“自由度”的考量。

当前,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有所行动。一个明显趋势是,相较于前期主要集中在全国15个健康中国行动创新模式试点城市,更多非试点城市也在跃跃欲试。近日,石家庄和唐山宣布正式启动14周岁女性免费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项目,海南、广东等省份的HPV疫苗接种计划也将在2022年内启动。

采访宋维时,其所在部门正在筹备次日与西藏相关部门的经验分享座谈会,“他们也想让我们分享13-14岁的年龄是怎么确定的,补贴方案是怎么出台的等等信息。”

3月1日,宋维作为试点城市代表,受邀在北京举行的2022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座谈会上,向更多地方就成都在校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工作经验进行了分享。

未来,更多城市“入局”指日可待。(文中王菲菲、王知心、张晓等均为化名)

文字 |黄名扬

原标题:《都2022年了,为什么还是“一苗难求”?》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