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好高新区这片创新“黑土地”
2022-02-28 10:5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耕耘好高新区这片创新“黑土地”

人工智能朗读:

2021年度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结果日前放榜:深圳高新区位居榜眼,在综合质效和持续创新力单项排名中夺冠。效能高、后劲足、机遇好的深圳高新区,发展前景备受外界看好。

近年来,深圳高质量推进深圳高新区建设,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积极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加强交流合作,出台《深圳国家高新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并获批成为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十百千万”专项行动首批实施单位。2021年深圳高新区营业收入超2.2万亿元,同比增长6%以上,已成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核心引擎。

当前,深圳高新区已经培育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创新经济增长、企业研发投入力度、科技企业国际竞争力等实现跨越式发展,自主创新活力澎湃,“链式创新”集群不断涌现、创新要素充分涌流,发展局面喜人。

制度创新乃是深圳高新区永葆活力的密码。深圳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综合优势,紧密结合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打造出若干符合高新区产业集群特点的创新平台和创新共同体,成功避免了头部企业沦为创新“扼杀者”,实现了大中小企业各显其能、融通发展。顶层设计给力,留住了高新区“始终在创业”的冲劲儿。

同时,深圳还善打政策组合拳,结合产业政策、区域政策等手段,高效调动国内外金融、人才、科研硬件等要素,“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紧密相连、相互促进整体效应在深圳高新区进一步凸显。有了源源不断地输养,集聚全球优势要素的深圳高新区自会结出甘甜的创新之果。

深圳要继续培育好高新区这片丰沃创新“黑土地”,让企业在这里茁壮成长,产出更多“硬核产品”。权威机构的专业评测也再次为深圳高新区背书,相信更多海内外创新创业者将更有动力来这片热土竞逐梦想、实现价值!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