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审批通过首款本土研发新冠疫苗
2022-02-25 10:3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加拿大审批通过首款本土研发新冠疫苗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多伦多2月24日电 (记者余瑞冬)加拿大卫生部2月24日宣布,授权该国药企Medicago研制的新冠疫苗Covifenz可用于18至64岁成年人。这是加拿大审批通过的第六款新冠疫苗,也是首款本土研发的新冠疫苗。

与目前加拿大官方已认可的其他疫苗不同,Covifenz是首个使用植物蛋白技术的新冠疫苗。

加卫生部表示,作为植物源性的病毒样颗粒(VLP)疫苗,临床试验表明,其在预防有症状病毒感染方面的有效性为71%,预防重症的有效性则为100%。该疫苗对于包括德尔塔等变异株均有预防效果,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也可产生中和抗体。

加卫生部表示,由于很大一部分老年人现已接种疫苗,Covifenz疫苗临床试验中招募的65岁以上参与者数量有限。该药企目前正在继续收集老年人群的试验数据。

加官方批准的该疫苗给药方案是每剂3.75微克,间隔21天注射两剂。该疫苗需与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佐剂搭配使用。

新冠疫情暴发后,加拿大政府加大对医疗科研的资助,包括斥资十余亿加元用于新冠病毒医疗研究和疫苗研发等,其中包括资助总部位于魁北克城的本土药企Medicago公司研发植物蛋白技术新冠疫苗。加政府已与该药企签约预购多达7600万剂的疫苗。

此前,加拿大已先后审批通过美国辉瑞(Pfizer)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BioNTech)联合研发的mRNA(信使核糖核酸)新冠疫苗,美国莫德纳公司(Moderna)的mRNA新冠疫苗,英国药企阿斯利康(AstraZeneca)和牛津大学合作研发的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及由印度血清研究所生产的阿斯利康疫苗版本,美国强生(Johnson& Johnson)生产的腺病毒载体单剂疫苗,以及美国诺瓦瓦克斯(Novavax)研制的蛋白疫苗Nuvaxovid。

目前加拿大全国人口中接近85%已接种至少一剂新冠疫苗,约80%已完成全剂量接种。但近来接种率几乎停滞不前。有医疗专家对加媒体表示,Covifenz和Nuvaxovid可以为不愿意接种mRNA疫苗的人士提供不同的选择。(完)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