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新动向 带来新机遇
2022-02-25 09:21
来源: 深圳商报

商业新动向 带来新机遇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日前发布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27条”措施,其中包括“加强商业设施建设统筹规划、打造世界级地标商圈、建设国际一流商业消费街区”等3条硬核举措。另一方面,最新一组数据显示,深圳今年拟开购物中心27家,其中,小于10万平米的有23个,占比超85%,多数商业向“小而精”的社区型购物中心靠拢。

有对标国际一流的“高大上”,也有服务于市民日常消费的“小专近”,深圳商业布局正呈现多元多层次的消费新场景。

消费场景多元化因应了电商时代居民消费习惯的改变。大型商超早已不是过去那种单一购物功能的卖场,吃喝玩乐学购等综合功能成为标配。其中,购物的功能反而呈弱化趋势,排队成龙的常常是餐饮和娱乐。一些服饰品牌店之所以还要入驻坚守,更重要的可能是为了形象展示。年轻消费者往往是商场试货网上下单。日常消费尤其是生鲜果蔬的购买,一般在家门口即可完成。当一个城市的商业业态日渐丰富,自然会出现多样化分流。

消费场景的分化也是数字经济时代市场调配商业资源的良性结果。比如,基于数据技术、电商平台、现代物流等技术应用的“即时零售”,正从应急之需转成“消费习惯”。在这种情形下,社区购物中心就拥有近与快的先天优势。与其他一线城市相比,深圳地域面积小,居住密集度高,再加上电商企业多,物流到达率高,社区购物中心更有条件通过与电商平台的融合,以“即时零售”优势开启微距电商新时代。从趋势上看,微距电商的商业形态日渐成熟,其特征是“以快比快”——没有最快,只有更快。

深圳商业布局的发展新动向值得业界重视,国际化是趋势,社区型小购物中心的出现也是趋势。在这种双向趋势中,孕育着更多的变革,既能导致围绕供应链的链条重组,也能导致围绕消费人群的格局重塑,关键是谁能成为重组与重塑的主导者。在挑战与机遇面前,谁能先知先觉,谁就能抢占先机,赢得未来。

深圳商报评论员 孙波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