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72个城市中,深圳何以位列第一?
2022-02-24 13:44
来源: 晶报

在全国72个城市中,深圳何以位列第一?

人工智能朗读:

又是第一!

科技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近日发布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显示,2021年国家创新型城市前十强依次为深圳、杭州、广州、南京、苏州、武汉、西安、长沙、合肥、青岛,深圳蝉联第一。

《报告》指出,深圳创新能力指数为85.17,在72个创新城市中排名第一位。从创新能力构成看,深圳的创新治理力、成果转化力、技术创新力、创新驱动力均在全国72个创新型城市中排名第一位,其中创新治理力高达96.4分。

深圳的创新能力为什么这么强?

回答这个问题可以有很多角度,而“文化”,则是其中之一。

改革和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深圳是一座因改革和创新而诞生的城市,改革创新早已融入了深圳的血脉,成为深圳城市文化的一部分。

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轻装上阵的新移民摆脱了旧思维的束缚,求新求变的个性铸就了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海纳百川的胸怀营造了深圳兼收并蓄的社会氛围。正如著名跨文化研究学者霍夫斯泰德研究发现的那样,类似深圳这样“不确定性规避意识”极低的文化群体,往往具有强大的繁衍和重组能力。外源基因的代代重组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深圳成为一个极富创造力的新兴城市。

与此同时,忧患意识也激发了深圳的创新动力。多年前,深圳就面临土地、空间难以为继;能源、水资源难以为继;城市已经不堪人口重负难以为继,以及环境承载力难以为继。面对千帆竞发、“特区不特”的时代叩问,深圳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创新之路。

深圳是一座包容的城市。深圳之“容”在于“容人”,“来了就是深圳人”,不论身份、财富、地位,每个人都能在深圳拥有一席之地,在这里追梦、圆梦,实现人生理想、个人价值、社会追求;深圳之“容”在于“容错”,“宽容失败”“向失败取经”“向失败致敬”,营造了以失败为财富的良好社会氛围。

创新的背后,还有使命的支撑。从改革开放的“窗口”“试验田”,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排头兵”“尖兵”,再到“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深圳始终有一种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这样一种“使命文化”驱动着深圳在创新之路上矢志前行。

深圳的创新能力何以蝉联第一?答案之一是文化使然。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