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不差钱
2022-02-24 08:46
来源: 深圳商报

市场“不差钱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财经评论员 王亚杰

2022开年以来的市场走势,可能让有些人心有余悸,不由得担心未来的各种可能性。未来总是复杂多变的,在投资生活中小心一点儿谨慎一点儿,终究是没错的。不过,若是由此看淡市场前景,恐怕错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了。证监会日前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看到这里,估计不少人就要联系到全面注册制的即将到来,开始担心市场资金面的问题,怕资金支持力度不够。说白了,就是担心市场“差钱”。其实,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大概率事件都是市场“不差钱”。

证监会接下来的话很重要:发展专业机构投资者,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促进资本市场、中长期资金和实体经济良性互动。更详细的表述重点在两方面。一是着力提升基金管理公司等资管机构专业能力,完善权益类基金、基金投资顾问等产品和供给;二是继续推动全国社保基金、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各类养老金、保险资金和银行理财资金等积极投资资本市场;促进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政策尽快落地。听着这样的表述,不难想象更多中长期资金有序入市的前景。从更大的方面看,虽然加息已经近似于世界性趋势,但是,鉴于CPI增幅较小和经济稳增长的需要,央行货币政策宽松取向恐怕会持续比较长的时间。这给市场资金面充裕提供了更多保障。当然,市场“不差钱”,不意味着个人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能够赚到钱。比如,去年有数据说,股民人均大赚5万元,实际上肯定有不少中小投资者只是被平均的。在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的趋势下,A股成交量近90%由散户贡献的现状注定会快速改变。散户在这个市场上的赚钱能力恐怕也会相应降低。有资料说,美股散户比例从93%降到11%,用了70年。压倒美股散户的最后一根稻草是注册制的实行。如果类似的事情发生在A股市场,所用的时间必定会大大缩短。又据称,美股现在的散户,大多是所谓实现了财务自由的高端人士。所以,A股市场的中小投资者应该关心的不只是市场是否差钱的问题,而是投资路径的选择问题。有一点似乎值得特别强调:少部分基金的滑铁卢,不是基金行业的滑铁卢,更不是机构投资者的滑铁卢。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