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成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2022-02-24 08:13
来源: 深圳商报

加快建成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称“规划”)近日正式发布,深圳旅游业的未来发展让人无限憧憬。

“十三五”时期,深圳以推进全域旅游为契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为“十四五”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深圳旅游业的发展目标更加强调高质量与国际化:加快实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旅游业在经济发展中的贡献度,加快建成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全域旅游的兴起,让深圳旅游业赶上了好时候。由于城市历史短,深圳缺乏全国闻名的传统景点景区,但良好的市容环境、改革开放历史和发达的服务业,让这座城市本身就成为一个充满魅力、让人向往的“景点”,最适合开展全域旅游。近年来,深圳多次跻身长假出游目的地前十位,正说明了深圳旅游的独特优势。

发展全域旅游,为深圳建成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打下了良好基础。绝大多数境外游客不满足于参观景点,更希望深入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因此,全域旅游发展得好的城市会更受青睐。

2019年,英国知名国际旅行指南《孤独星球》发布年度旅行榜单,深圳以排名第二的成绩入选2019全球十大最佳旅行城市,证明深圳对境外游客的吸引力。孤独星球的编辑总监称,深圳是体验中国现代化发展的一个绝好窗口,深圳“超现代的建筑,创新的环保实践,以及一系列设计新颖的公共空间、优越交通条件”等正在预示着未来城市的发展。

深圳旅游业“十四五”规划提出,突出文旅融合,将地理文化、产业文化、城市文化特征转化为旅游产业的“深圳特色”。比如大浪服装、水贝珠宝、横岗眼镜等制造业的规模优势,就可以向米兰的时装文化、巴黎的时尚文化看齐;深圳在5G技术、无人机制造、人工智能、创意设计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可以大力进行业态创新。

眼下,深圳正在建设全球最大的乐高乐园,还有世界顶级的室内滑雪场……在此基础上,继续做大深圳城市特色,不断提升全域旅游管理水准,拥有独特优势的深圳旅游业前景广阔。

深圳商报评论员 孙波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