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数西算”:抢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2022-02-24 07:3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东数西算”:抢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人工智能朗读:

■李长安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东数西算”工程是中国继“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等工程之后,启动的又一个重大工程,对数字中国建设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中“数”指的是大数据,“算”指的是算力,即对数据的处理能力、计算能力。算力,如同农业时代的水利、工业时代的电力,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能力之一。

近些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迅速,已逐渐在世界上占据第一梯队地位。算力设施是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底座,对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作用巨大。有测算显示,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0.33%和0.18%。而算力的旺盛需求,又对相关的新基建提出了相应的要求,成为推动新基建投资的重要力量。数据中心投资规模大,据测算,“十四五”期间,每年将新增4000亿元以上相关投资。

事实上,“东数西算”工程的启动,对发挥地区比较优势,促进地区平衡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我国东部地区经济比较发达,经济社会活动产生大量的数据,需要较强的算力作为支撑。而西部地区气候相对适宜,能源丰富价廉,能够满足数据中心绿色高质量发展需求。“东数西算”工程有利于拉动西部地区新基建投资增长,培育未来产业新的增长点,进而推动地区经济平衡和协调发展。

需要提醒的是,“东数西算”工程要避免一哄而上,避免盲目发展和重复投资。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也就是说,在“东数西算”工程建设过程中,在投什么、投多少、怎么投方面应注重市场导向、需求导向,在快速形成跨地域数据交互能力的同时,避免出现无效投资,努力实现效率与效益的双重目的。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柳娜]